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摘下口罩的那一刻 看看英雄们最美的笑脸
2020-03-20 08:46: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第一次见到彼此很亲切

3月17日下午4时许,温暖的阳光下,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冬第一次摘掉口罩,穿着短袖工作服站在酒店门口,身后是一片茂密的草坪。

34天的奋战,王冬和队员们一起紧张而忙碌地面对每一位患者,细心而耐心地为他们治疗。3月17日,他们圆满完成使命,整个病区已经清空,“目前,病区里是一些扫尾工作,我们在帮着整理病历,很快就要回去啦。”

王冬说,在病区的每一位队员都是不畏病魔的战士,大家看着彼此防护服上的名字打招呼,交接班。病区终于清空了,大家摘下口罩看清彼此,“好多队友都是第一次见真容,彼此都有些陌生,但很亲切,真正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啊!”电话那头,王冬的声音有些哽咽。

几秒钟后,王冬发来两张不戴口罩的微笑近照,儒雅而淡定。

当了回中医的宣传大使

高邮市中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护师张文凤说,武汉这两天气温升高,裹着两层防护服,戴着眼罩护目镜,下班后摘下口罩,脸上全是口罩的勒痕,浸湿了汗水的手术衣已经吹干了,像刮了浆,硬硬地支在身上。

“感觉自己充当了一回中医和八段锦的宣传大使。”在武汉这段时间的经历,张文凤觉得值得铭记一生,她帮中医圈了不少的粉,一名哈萨克斯坦的大学生称学会了“中国功夫”。

张文凤说,扬州医疗队在病人心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态度好、技术高、热情周到。听到病人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所有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更有动力和活力了。

愿大家早日摘下口罩

“我要找江苏医疗队的小董。”“那一刻,我体会了被需要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高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董露说,在隔离病房,不少病人的情绪会低落或者焦虑,她就会陪伴病人聊天,能帮他们的事尽量多帮一些。有时候听到病人家里有难过的事,她还会悄悄落泪。

前几天,董露在武汉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战地生日”,她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生日。特殊时期,虽然不能一起吃蛋糕一起庆祝,但战友们还是戴着口罩,唱了生日歌。她许生日愿望时说:“今年的愿望,我给祖国:愿春来疫区、山河无恙!大家能早日摘下口罩!”

摘下口罩的时候最放松

38岁的范芳仪是宝应县人民医院副护士长,也是一位美丽的妈妈。3月17日晚,回到扬州的她说:“这一刻,我感到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自豪,我们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范芳仪说,在隔离病房,每次要戴三层口罩,再加防护面罩,脸上不仅有压痕,还有压疮,“每天回到宾馆的房间,才可以摘下口罩,也是最放松的时刻。”

范芳仪发来一张她在宾馆房里拍的自拍照,那是“三八”妇女节那天,后勤部门送的慰问品,就拿着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家人。(扬州日报记者 丁云 王诗韵 张庆萍)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