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抢农时 抓防疫 农机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
2020-03-25 14: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春耕时节,农时不等人。疫情的突袭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有的地方很难找到专业的农机维修师傅、有的地方农机手因疫情未能返岗、有的地方农户急需专业的作业指导……一定程度减慢了春耕备耕的步伐。江苏省农机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向全省农机科技志愿者们发出倡议,鼓励广大志愿者紧抓农时、及时行动,利用现有条件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促进工作,让农业经营者们更有信心和动力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

“多亏你们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句容市宝华镇三犇农机专业合作社表达了他们对于农机科技志愿者的期盼和感谢。近日,合作社的高地隙植保机出现故障,必须要请专业的师傅来修。了解到该情况后,句容农机学校党支部书记鲁荣带领部分党员、农机科技志愿者来到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省级优秀志愿者印秋明帮助合作社对植保机进行了全面的检修,解决了植保机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详细询问了农机保养的情况,并针对性地给出了专业性的技术指导。志愿者们还一并对合作社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具提供了保养、调试和检修等技术指导。“春耕春管好坏关乎全年的生计,既管夏粮小麦收成,又管秋粮水稻育秧播栽准备,农机具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生产,给农户带来很大的损失”,印秋明介绍,农忙时期,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农户一个电话,农机科技志愿者们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

 

“农机科技志愿者为我们这个老茶场提供了全程机械化的技术指导,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难、用工贵、效率低的问题。”句容市下蜀窑业茶场的负责人感激地说道,窑业茶场作为一个老茶园,以前都是人工作业,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出现了用工难、用工贵的困境,农机科技志愿者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帮助其争取项目,在获得农机“两大工程”项目支持后,指导茶场进行了宜机化改造,组装集成技术和装备,实现了茶叶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目前,茶场引进了深耕机、除草剂、修边机、修剪机、采茶叶机,茶场的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了75%。“机器换人”大大缓解了茶场用工难、用工贵、效率低的问题,在这疫情之下,优势更加凸显。

在常州金坛指前镇,农机科技志愿者为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了一场水稻机插秧同步除草技术的培训,培训讲师金坛农机学校许高权校长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农业经营者们讲解了机插秧同步除草技术,并现场进行了机器的示范操作和指导,尽可能地让农业经营者们听得懂、看得会、上手快,农业经营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新机械、新技术应该多推广。“这已经是春季备耕备管以来金坛区举办的第四场培训”,许校长介绍,“培训分三个方面内容:安全生产,春耕备种生产管理与生产技术以及今年主推的新技术新装备。如现场培训的多功能水稻插秧机,能实现一机三用,在插秧的同时,还能除草和施肥,省工节本,效率高,效果明显,解决了目前用工难的问题”。

据了解,像这样的志愿活动只是农机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农机科技志愿者们奔走在春耕备耕的田间地头和防控疫情的现场。泗阳、通州等地区农机科技志愿者第一时间成立了农机疫情防控服务队,利用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效率高,作业面广的优势,积极主动提供免费义务消杀服务。盐城市服务支队胡海队长主动请缨,20多小时日夜兼程,将250吨优质农副产品护送到湖北黄石。苏州相城区福家农庄蔬菜园农机手因疫情未能返岗,苏州农机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驾驶拖拉机进行操作,并现场对农机人员进行操作知识和维修保养的培训,实行全方位的服务,解农户燃眉之急。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出动了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1726台,其中无人植保飞机255台,参与了7000多个村庄的防疫消毒作业。据统计,农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的有400多人,他们深入一线发放宣传手册、进行街道社区消杀、人员排查等工作;进行农机化志愿者服务4千多人次,包括远程诊断、机具保养等,技术培训和现场会380多期,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次。

江苏省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提供的农机科技志愿服务得到了农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者的欢迎。江苏省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总队长陈新华介绍,江苏省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每年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已经成立了13个科技志愿者支队和63个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共拥有1100多人的农机科技志愿者,志愿队每年都有志愿服务任务和计划,志愿服务对整个农机化工作和社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 供稿)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