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把社区建成美好家园 —— 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孟家园
2020-03-26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0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只见四楼天台“爱心菜园”里挤满了人,有的在摘菜,有的在选菜。这里种出来的菜全部送给社区贫困户,当天分好的菜马上就要送给5户贫困家庭。

参加送菜的钱玉文介绍,去年3月她退休后组建“镇江魅力谦诚三步踩圆梦舞蹈队”,但缺乏训练场地,听说京口路社区有“五换一”的机制,舞蹈队去年10月入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同时认领结对帮扶任务。

99岁的李徐氏住在恒泰新村10栋102室,虽然儿孙满堂,但经济条件都很困难,还有80岁的痴呆大女儿与她同住,生活很拮据。钱玉文的舞蹈队与她结对后,70多名队员不仅兜底她的生活所需,还经常帮助干家务,乐得老奶奶成天合不拢嘴。

京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说,城市社区有一些贫困边缘家庭,不能享受国家政策,社区临时补助只是杯水车薪。为此,社区整合各类资源,建成“六大银行”:“食品银行”,由社区与辖区大润发、欧尚等各大超市、爱心商家合作搭建,把即将临期的食品和商家捐赠的爱心食品分送给困难家庭;“民生银行”,社区每年拿出30万元设立民生基金,用于扶贫助困,已累计支出300万元,资助1000余人次;“健康银行”,为老人日间照料和医疗提供优质服务;“时间银行”,推行“双向”回馈的志愿服务模式;“艺术银行”,邀请名师定期授课,目前已成立4支近100人的艺术团队;“道德银行”,实施“五换一”制度,即入驻团队和居民可免费使用社区各类活动场地,但每活动5小时,就需要在社区梳理制作的困难家庭“需求清单”里挑选一项,提供1小时公益服务。目前“六大银行”已集结13家爱心企业、19支团队,其中“五换一”制度资助贫困家庭50多户、失地农民50多人。

“‘六大银行’依托的是‘六大中心’载体。”孟家园介绍,六大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居民生活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城市乡愁忆享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在京口路社区,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城中村、新开发小区各占1/3,新市民多、老年人多、基础设施与文化设施欠账多,居民需求复杂多变。2016年,利用开发配套的便民服务中心,孟家园萌生了打造六大活动中心的想法。但在建设进出道路、停车、围墙等基础设施时,不明真相的居民以为社区要盖房子出租,侵犯了他们的权益。于是,前一天施工,第二天早晨就被扒得精光。孟家园动员社区退休党员向群众解释的同时,挨家挨户上门承诺:如果不是给居民提供服务的活动场所,有一平方米的房子出租,我自己带头全部扒掉。

京岘家园2号602室的蔡永林,当时与大家都是抱着“就相信孟家园一次”的想法,但孟家园兑现了他的诺言。日间照料中心500平方米,90元办张卡,可以消费20次吃饭加足疗,每天有90多人吃饭。“我每天中午来吃饭,再给老伴带一份饭菜回家,便宜省事又放心。”蔡永林满足地说。

“这些既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也不能空手套白狼,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孟家园说。

社区党委一直坚持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常年开展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三进”工作,通过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三听”,了解民生诉求;通过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六事”工作法,限期“结单”。孟家园在走访中发现,大家对社区房屋出租意见很大。他与两委会一班人统一思想后,将有问题的承租企业诉诸法庭,清欠近20万元,同时清退两家公司,重新引进两家企业,新增年租金10多万元。去年社区收入300余万元,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仅今年春节,社区就拿出10万元用于慰问与困难群众补贴。

2019年4月11日,省委主要领导调研京口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对社区创新打造“六大中心”“六大银行”,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予以认可,充分肯定其“党建让社区生活更美好”的各种鲜活做法。孟家园先后获得镇江市委“突出贡献者”、省委组织部“百名示范村书记”等20多项荣誉称号,去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最美基层干部”。孟家园表示,把社区建成美好家园,是他的梦想,他会一直努力下去。

本报记者 董超标

本报通讯员 梅永生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