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不负春光,吹响乡村振兴冲刺号角
全省28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0-04-01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31日上午,在盱眙县绿色食品产业园,全省28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以现场推进会的方式全面开工,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经过全省各地共同努力,完成相关手续、具备开工条件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批项目总投资12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8项。”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以本次开工为新起点,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抓大项目,确保把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对开工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跟踪调度;逐级建立重大项目“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实施进度;将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列入乡村振兴监测考核内容,激励引导各地加大推动力度,确保早日建成达效。

温氏集团计划在盱眙投资20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实现养殖、屠宰、深加工、配送一体化。当天,位于盱眙绿色食品产业园的淮安温氏晶诚食品有限公司屠宰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工。集团副总裁罗旭芳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屠宰量可达100万头,肉制品深加工能力达1万吨,年规模效益在20亿元左右,利税2亿元。屠宰加工后的白条、肉制品将优先向南京及长三角地区市场稳定供应,打造优质直供基地。“我们还将在盱眙做大做强生猪、肉鸡、肉鸭三大板块,实现年上市肉猪100万头、肉鸡3000万只、肉鸭1000万只,效益40亿元,把盱眙建成温氏食品华东总部。”

“我们将全速与时间赛跑,在全市上下持续掀起重特大项目攻坚热潮,不断提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聚焦热度、推进力度、建设速度,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达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会上表示。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正柱说,该市首批41个项目参加当天集中开工,总投资79.72亿元,具有投资体量大、覆盖面广、生态效益好等特点,全部建成后将为淮安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

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既是“三农”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的重要举措。在泗洪县德康集团牧光互补高效农业项目开工现场,宿迁市委副书记宋乐伟通过视频连线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宿迁市首批37个项目参加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0.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5.2亿元。我市将严格按照既定投资计划和时间节点,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为全省推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宿迁力量!”

泰州市现代园艺科技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年度投资1.6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超节能温室大棚、1万平方米现代园艺科技生态展示体验中心;金坛智能化渔场建设项目年度投资1亿元,新建标准化水产良种繁育场530亩、养殖示范场570亩,配套智能化养殖装备、智能化管理系统和物联网设施;扬州市邗江区杨寿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年度投资2.5亿元,将建设12万平方米高科技全环境智能控制玻璃温室,打造集旅游、采摘、休闲观光、亲子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农业园区……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设施完善、服务提升、环境改善等方方面面。

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邹芳刚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单项投资均超过千万元,四分之三以上的项目集中在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符合当前农业稳产保供的现实需求,也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要求,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各地还筛选近1000个意向项目建立储备库,总投资2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亿元。

重大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有效载体。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年组织实施一批“三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更多投入乡村振兴。在3月20日举行的全省农业农村项目推介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7家银行共同发表宣言,结合各自业务领域发布农业农村项目“个性化”支持政策,并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向农业农村领域集中授信7000亿元。13个设区市同步组织银企对接签约活动,115个项目从银行获得总计150亿元贷款。

春分已过,万物勃发。起步即冲刺的江苏,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在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开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将落下的任务补起来,让发展的号角响起来。

本报记者 吴 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