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当好青年成长道路上的同路人
2020-05-26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川  

青年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青年工作者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始终成为青年成长、奋斗道路上的同路人。

以透彻的理论启迪青年。理论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引领实践发展的行动指南,是破除认识迷雾的“灯塔”,是暴风雨来临前的“闪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的青年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用理论启迪和武装青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意义深远。做好青年人的工作,需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有信仰才能给别人讲信仰,此外还要走得快一点,站得高一点,想得远一点,给青年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和带领好广大青年群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时不我待的学习态度,不断优化理论知识的“存储空间”,不断浓郁理论知识的“时代气息”,用真理的力量感召青年,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青年。引领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融入到青春的力量之中。

以丰富的阅历陪伴青年。读书万卷,才能胸有丘壑;行路万里,才能履有依归。青年最终都要走出象牙塔,投入到社会的洪流和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在课堂中学习到的各种理论知识都将经受实践的检验,青年要在实践中去体味成长的烦恼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宋代学者陆九渊提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明代学者王船山明确主张用设身处地、同情了解的体验方法去得到历史教训与经验。为了让青年学生少走弯路,需要青年工作者自己阅历丰富,知行合一。青年工作者只有通过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与青年坦诚交流,现身说法,才能够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才能够自我代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陪伴青年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既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也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

以贴心的关爱温暖青年。青年工作者关注青年,需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引导青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除了物质层面的追求和身体健康,青年的发展也必然会向精神层面和个人志趣延伸。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然而在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青年往往都会遇到各种苦恼,甚至遇到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作为青年工作者,需要主动走到青年中间,了解感受,倾听心声,明确诉求,要“快乐”着青年的“快乐”,“悲伤”着青年的“悲伤”,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成为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需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成为青年人真正可以说心里话的“知心人”。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