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文化大礼”送贵州沿河 着力推动文明共建
2020-05-28 07:54:00  来源:苏州学习平台  

近日,由江苏省张家港市援建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和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正式启用。这是张家港市继2018年赠建首个“土家书房”、2019年赠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之后,送给沿河县广大群众的又一“文化大礼”。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时期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此次启用的两个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分别位于沿河县官舟镇和舟社区和思州B区黄板社区,面积分别为95平方米、130平方米,藏书各5000册,都采用智能管理24小时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位于黄板社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东侧,面积45平方米,具有接待、志愿者管理、志愿活动审核发布、志愿服务成效展示等功能,是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注册、管理、指导中心。

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同时也是当地的校外教育基地,在为安置点居民服务的同时,重点为安置点及周边学校学生提供服务。

当天,“志愿沿河”网同步启用,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县级志愿服务网,具有网上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需求项目、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成功对接、报名参加活动、自动定位并计算志愿服务时长、自动积分、实时显示志愿服务动态、自助积分礼品兑换、志愿服务宣传培训等功能。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张家港市与沿河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地不断深化协作内涵,拓宽协作领域,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往深里走、向实里去。张家港市始终坚持发挥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带动作用,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理念指导扶贫开发,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实施“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促脱贫和文明引领助脱贫两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文明共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思进、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

据悉,2018年以来,张家港市已在沿河县赠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1家,总面积396.25平方米,总投资430万元。截至5月21日,各驿站累计接待读者96157人次,人均利用驿站0.56次,平均每册图书外借2次;沿河县新增文化志愿者41人,设计并实施文化志愿服务项目5个,收集市民需求82条,参加文化志愿服务45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5436小时,惠及市民1800人次。(钱海燕)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