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15年照顾年迈多病的老人 “孝心媳妇”带着前公婆“改嫁”
2020-06-09 09:20:00  来源:扬子晚报  

39岁正当盛年时,丈夫不幸去世,照顾稚子和年迈体弱公婆的重担一下子压到肩头;在面对新的感情,她提出的唯一条件是要求以后一起照顾“前公婆”;老人先后罹患重疾、金钱、精神压力,没有击垮她,15年来,赡养老人始终如一,没有怨言,她的孝心感动邻里。她就是无锡市惠山区堰新社区麻歧村人许丽华,一位左邻右舍交口称赞的“好儿媳”。

丈夫离世

她坚韧撑起老弱幼子之家

许丽华和前任丈夫育有一子,原本拥有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但这一切都在2003年的时候改变了。

这一年,丈夫因肺癌不幸离世,将年幼的孩子和身体不好的公婆都留给了她。特别是婆婆,本来身体就不好,儿子去世的打击很大,常年缠绵病榻。

当时,婆婆因病卧床不起,她每天不但要为两老人送去烧好的饭菜,收拾家务,还要为婆婆喂饭和擦洗身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虽然瘫痪在床,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身上一直干干净净。村里人来看望时,婆婆逢人便夸许丽华:“丽华不是女儿,却比女儿还亲”。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许丽华用她的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

那两年,上有老,下有小,一家的生活重担都需要她扛起来,包括丈夫看病欠下的巨额债务也全压在她的肩上。但许丽华全部默默地扛了下来,任劳任怨,不怕累、不怕苦,努力的生活。“忘记昨天的苦,便不觉得苦。”许丽华说,当时只想着怎么撑起整个家,并不觉得苦。

孝心不改

再婚唯一要求是照顾前公婆

她的淳朴善良,吸引了现在的丈夫。开始,许丽华想到家里晚年丧子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内心很犹豫,怕结婚后照顾不好老人和孩子。她和对方坦诚讲了自己的想法,“结婚可以,但是我不能不管前公婆,他们在我心里就是亲生父母。”现任丈夫承诺愿意共同担起这个家的重担后,他们于2005年重新组建了家庭。

俩老人身体不好,不时要上医院,许丽华经常喊着丈夫充当司机接送,无微不至的照顾两老。她说,自己父母很早就过世了,内心一直把相处多年的前公婆当自己的父母。改嫁15年来,她承担起赡养前夫年迈多病的父母的义务,从不曾有过一句怨言。

面对好人,老天经常会显得“不公平”。几年后,不幸接踵而来,前婆婆依旧瘫痪在床,2014年底,前公公又右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那时候,许丽华是无助的,压力也更大,但是她并未放弃。面对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她毅然决然的将他们接到自己身边,一起生活,方便照顾。

一切并不容易。日常,俩老人吃饭要喂,婆婆要擦身,公公要洗澡,都是她帮他们做。第一次帮公公洗澡她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没办法,不洗身上会发臭,她便拿个大澡盆,中间放张凳子,让他坐在上面,站在背后给他脱光衣服,然后拿条毛巾盖住他的下身,然后从头洗到脚,给他洗干净,再扶到床上……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两位老人,洗漱、喂饭、吃药、康复训练,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

任劳任怨

用爱撑起老人的幸福晚年

“他们的儿子不在了,我更要对他们好点,让他们安度晚年。”2017年,婆婆因长期卧床,内脏器官病变过世了。

2019年,公公又查出脑积水,需要手术。因没钱,公公便说年龄大了,不想动手术。许丽华毅然拿出自己的积蓄,劝公公完成手术。所幸手术成功了,老人身体也一天天康复起来。之后,老人逢人就说:“要没有我儿媳妇,我的照片已经挂到墙上去了,我现在过得很幸福”。

改嫁15年来,为前公公婆婆治病,许丽华从未计算过金钱,也未吝啬过金钱,她用爱心撑起两位老人生活的希望,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了爱和温暖。如今,生活的光景就这样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外人看来艰辛不易的生活,在她眼里却是满满的幸福与满足。这么多年,她从未自怨自艾,用自己的平凡事迹,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着一曲真挚待人、孝老敬亲的新时代乐章。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