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组织未成年人体验拓印年画 让非遗文化绽放异彩
2020-06-16 09:33: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江苏省宿迁市博物馆组织了一场木版年画制作活动,许多小朋友体验了木版年画制作的独特魅力。

“年画是什么?”现场,面对小朋友们好奇地询问,博物馆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讲解了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它的艺术特点。

说起木版年画,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它还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番讲解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尝试了年画拓印的过程。第一次体验木版年画拓印,孩子们格外兴奋,上墨、铺上宣纸、拓印……小朋友们印制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儿,寄托美好祝愿的“年年有余”“欢天喜地”“吉祥如意”等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年画从他们的手中诞生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孩子们个个欣喜不已。

9岁的彭好小朋友在爸爸的带领下拓印了3张年画,并从中学习到许多年俗知识。

据悉,宿迁市博物馆当天不仅组织了年画制作活动,还有墨乡开国——王相摹刻《高凤翰砚史》拓片展、“抗疫宿影”抗疫主题摄影作品展进社区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速新闻记者 肖伟伟 见习记者 周妮 )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