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刘德宝:守护渔民乡亲健康安宁
2020-06-22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刘德宝,扬州邗江区沿湖村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他顶住“三重压力”,切实当好渔村疫情防控的“指战员”,全力守护渔民乡亲的健康安宁。

近几年刚以民宿特色红火起来的沿湖村,在春节旺季被疫情突然摁下了“暂停键”。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宝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面临着渔民、村民、游客等多个群体,水路、陆路多个方位的防控压力。他第一时间调动小组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力量40余人,落实“1+N”防疫包户、包船要求,设置4个陆路卡口、2个水路卡口织密防控网络。他顶着不解和埋怨,逐一劝导30多户取消了婚宴、生日宴的安排。

疫情防控最初的1个月内,刘德宝每天14小时以上连轴转,在卡口劝阻外来游客车辆100余辆、近1000人次。最后一批未上岸渔民是刘德宝每天最大的挂念。每天早晨,他都要打一圈电话,询问船上人家的生活需求,协调购办物资;傍晚时分,他还要到岸边转一圈,逐一检查每家船的具体位置后才能安心回家。在刘德宝和村两委以及村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800多名岸上村民、74户水上居民无一人感染。

在清冷的春节黄金周,要说服全村15家民宿、20多家酒店主动退掉全国各地的订单是村两委面临的又一大挑战。刘德宝率先说服自家亲戚开办的民宿带头退订,最终全村零手续费退订1.5万人次。为了帮村民挽回近200万元的旅游收入损失,刘德宝积极和电商平台、大型商超联系,组织旅游“管家”、年轻的“渔三代”成立小型配送队伍,疏通销售渠道,缓解了村民收入压力。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6年里,刘德宝带领渔民上岸定居,转型发展生态旅游,让沿湖村从“渔花子”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未上岸的渔民产生很大顾虑。刘德宝挨家挨户上船做工作,针对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他和村两委成员制定了“一户一策”上岸计划,或通过船上旅游项目培训、或通过协助贷款开办民宿、或承办大型文旅项目服务等,精细的规划让渔民看到了希望。

本报记者 汪 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