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邳州倾心打造文明美丽和谐新农村
2020-06-23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文明是美丽乡村的魅力,也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近年来,邳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创文工作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让村民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以美为形,乡村之美变成身边风景;富民为本,新兴产业勃发于邳州乡村;涵养民风,文明种子播在和谐邻里之间……仲夏时节,在乡村的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洋溢着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扮靓环境让农村面貌“美”起来

内外兼修,标本兼治,让广大群众“生活好环境,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是创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走进邳州乡村,绿树环抱村落,庭院花木掩映,健身设施完善,文艺活动不时上演……处处展现着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画卷、演奏着乡村文明的交响曲。

仲夏夜晚,港上镇石家村新建的休闲广场凉风习习,村民庄元东和几个邻居在休闲散步。白墙小路,树木环绕,曾经的荒坡村已经悄然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据了解,石家、南荆邑、南楼、庄安等几个村,以前靠近沂河大堰的地方都是荒坡,经过一系列整治,现在水清景美,广场、公园、公厕、停车场、健身器材等附属设施完善。生活在这样的新农村,大家感到幸福满满。“农村环境现在是旧貌变新颜。曾经的臭水沟经过疏浚变成清水河,庄安村、南楼村等村都整治得非常漂亮。环境好了,现在已有很多村民沿着沂河堰边晨跑了。”港上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居亮笑着说。

石家村的“惊艳逆袭”,只是邳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彻底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邳州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专项行动,村庄环境不断变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卫公厕提档升级、农村道路越变越宽,美丽宜居新乡村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突出规划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各地更注重村庄服务功能方面的提升。”邳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各地从最基础的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河沟清理、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入手进行环境整治。

一边做基础设施的“加法”,一边做好污水、垃圾处理的“减法”。连日来,燕子埠镇对农村环境、荒弃沟渠以及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积极营造整洁有序的镇村环境。为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镇里每天投入三四百人、20余台挖掘机,清淤疏浚、清除陈年垃圾等。目前已经清理大沟10条,修补破损道路20条。“对于清理出来的沟渠路堰,根据实际进行硬化、绿化、美化,进一步改善全镇卫生面貌,创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创文添砖加瓦。”该镇副镇长孙晋峰表示。

增产兴业让富民之路“畅”起来

美是乡村的“形”,富是乡村的“根”。唯有激发乡村活力,让村民富起来,才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牢基础。

近年来,邳州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协调发展工作中不遗余力,乡村富裕的“蝶变”也悄然发生。

银杏湖风景区是花的海洋,气势雄伟的橡胶坝、波光粼粼的银杏湖、五彩斑斓的集装箱风情街……每一处风景都让游客们赞叹不已。银杏湖所在地官湖镇授贤村聚焦“一棵树的风景”“一座湖的资源”,突出景区拉动,抓住沂河水韵、银杏林海、古村文化、特色产业四大要素,做足生态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环境做文章,群众是主体,发展是根本。文明美丽乡村像一味催化剂,正搅动着农村的各类生产要素,或聚合或促进或延伸。

在邳城镇祁家村集体经营的一片桃树种植基地里,只见火红的油桃挂满枝头,笑容满面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据了解,祁家村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种植油桃、土豆、牛蒡等经济作物,增加集体收入,也为村民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村民毛西良将自家5亩土地流转出去,空闲时间到村里各个种植基地打零工。“双份收入,干活也不累,日子越过越红火。”毛西良告诉记者。

随着温室大棚西红柿、葡萄等水果的成熟季陆续到来,在八路镇岠山脚下,大棚种植户都打出了“采摘游”的招牌。大棚种植业不仅能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还为八路地区乡村游、采摘热发挥了积极作用。“八路镇借助创文和美丽乡村建设契机,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村民发展以水果种植为特色的致富产业,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八路镇副镇长杨岭说。

移风易俗让乡村风气“好”起来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更美在心灵。如今的邳州乡村,一幅幅正能量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件件鲜活事例催人奋进,文明教化浸润人心……大家共养新习惯,同塑新民风,以文明乡风助力文明创建。

美的环境、美的村巷、美的房舍,也带起了村民对美的追求,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家风又回来了。

“咱桥北,是福地,山水美,民风淳,山水青,五谷丰,本公约,要牢记,爱国家,守法纪,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谋生计……”在岔河镇桥北村,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内容涉及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方面,通俗易懂,内容丰富还接地气,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自然形成。

“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村里对村风民风的重视。”村民韩萧介绍说,桥北村以创文为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今年年初被评为徐州市“最美乡村”。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在铁富镇姚庄村文化活动室内,一派喜气祥和,边唱边跳的村民张大姐说:“现在日子好了,咱也过上文化瘾了,唱起歌、跳起舞,身体棒、心情好、精气神更足!”

“风俗者,天之大事”。由于村规民约的自律,榜样的示范,乡贤的劝导,乡村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人少了,新事新办的人多了;闲暇时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努力发展产业的人多了……

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邳州农村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都正在加速改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展现新风貌,乡村文明展现新气象,文明之花在邳州乡村正悄然绽放。

融媒记者 颜子舒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