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郭炜剑:他给了村民浓浓的自豪感
2020-07-09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雨过山村六月凉,田田流水稻花香。”一场大雨过后,眼前一望无际的葱茏绿意令人沉醉。回想去年与村民们一起收割稻子的农忙场景,郭炜剑心中升腾起的幸福感满足感化作微笑挂在嘴边:“今年村里农场的水稻长势旺盛,又是一场丰收。”

1991年出生的郭炜剑,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南京做教师的机会,回到家乡宝应工作,先后担任安宜镇三团村、西刘堡村党总支副书记,去年又主动要求去更偏远困难的小官庄镇南场村工作。“虽说郭炜剑年纪小,但精明能干,在他的带领下,原先的经济薄弱村短短一年就跻身全镇考核一等奖。”南场村老支书于桂如说。

郭炜剑的能干,让乡亲们刮目相看。去年水稻丰收季,南场村宝航农场的陈宝剑发了愁:“想着趁年轻拼一把,我把城里100多万元的房子卖掉来这里承包115亩稻田,没想到第一年就陷入‘没人买’的境地。”郭炜剑得知情况,在详细了解水稻种植过程后,发现问题不在水稻质量,而在营销方式。他请来同窗好友李治为水稻作诗,“打文化牌,卖情怀米”,经过包装的“渔米”牌大米再搭乘电商快车,一时间从“滞销米”变成“网红米”,销售额达3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净增20万元。

郭炜剑担任南场村村支书一年多,但村民对这个“毛头小子”真服气。去年年初,南场村还没有一条超过3米宽的水泥路。郭炜剑确定村主干道扩宽规划,建成后直接通往国道,成为南场村对外的主通道。为此,他多次跑各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最终这条路在去年底竣工。村民韩女士身患尿毒症多年,先前一直在市区医院透析治疗,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她的治疗计划,郭炜剑带着她的病历去县城医院一家家找透析床位。几经周折,韩女士看病终于有了着落。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葱郁的稻田,金黄的麦浪,美丽的荷塘,每逢看到春种秋收的农忙景象,我都不由会心生向往,我的骨子里都是浓浓的乡村‘烟火气’。”郭炜剑说,大学毕业后他有很多选择,最终还是选择到农村干一番事业,原因就是热爱。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时时能见到他分享的丰收场景、乡村美景,浓浓的“村民自豪感”透过屏幕传递给每个人。

有理想,更有行动。在脱贫攻坚的奋斗道路上,经过这一年,郭炜剑取得这样一份成绩单:通过平整河沟,村集体新增138亩基本农田,集体经营性收入净增13万元;完成全村80%的土地流转,净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打造“生态南场”,推进有机无公害农作物种植,80亩“渔米”生态大米实现销售30万元,带动当地100多人次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1.6万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00多万元,用于道路、桥梁、泵站建设,彻底解决南场村的出行难题,打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未来,南场村还会更好。”郭炜剑计划在南场村发展休闲体验式农业旅游。今年,将通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契机,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农场的升级改造,力争在明年将南场村打造成为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村美、景美、人美的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 张 晨 实习生 李鑫津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