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李树干28年守孤岛 赵阳36年护“飞地” 两人擦出工作智慧火花
2020-08-26 09: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风猎猎,八月的骄阳下,江苏镇江市新民洲码头上一派忙碌景象——一艘来自新西兰的外轮停泊在港口,数台大型吊机伸展长臂,从外轮上有序地卸下一捆捆木材,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把木材运往港口仓储区。

这里是镇江市新民洲港。“我们港口的平安、和谐的治安局面,绝对离不开赵警官的付出!”8月20日下午,看着忙碌的港口,江苏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先伟由衷地说。

赵阳(右二)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入户调查

马先伟口中的赵警官,就是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新民洲派出所社区民警赵阳。今年57岁的赵阳,1985年入警,一直在新民洲派出所从事基层警务工作。面积2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00人,这是一块长江北岸“飞地”,这里的派出所是全市最小的一家,甚至8年时间这个派出所只有他一个民警,但处理邻里纠纷、化解矛盾、平息事端、服务群众……36年了,他一直甘之如饴。

当天,公安京口分局邀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树干,讲述他28年如一日,坚守“一个人的警务室”,将一个“孤岛”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之岛”的故事。

李树干先进事迹宣讲会

李树干还前往新民洲看望赵阳。与李树干一同前往新民洲的,还有公安京口分局的10多位社区民警。民警们聆听两位有着相似工作经历的老“片警”讲述工作中的故事,时而陷入沉思,时而传来欢笑,对于老民警亲身积累的工作方法,不少年轻民警拿着纸笔认真记录。

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聊。言谈中,李树干不时传授多年来调处矛盾纠纷的金点子:“喊人不折本,只是舌尖打个滚,日常工作中,嘴巴一定要甜一点。”他笑着说,自己做群众工作有“五个一”工作法,即腿长一些、嘴勤一些、耳朵灵一些、眼睛尖一些、脑子反应快一些,社区工作纷繁枯燥,要和老百姓以心换心,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

李树干(穿白衬衫)、赵阳(穿制服)与新红旗社区居民在一起

对于李树干的工作经验,赵阳感同身受:“入户走访查民情很重要,小到白天走街串户、了解和处理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晚上趁着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休息的时候,切实掌握外来人员的实际状况,甚至在休息的时候,还要陪洲上的老同志‘唠嗑’……”他说,将心比心,只有走进群众、关心群众,才能取得大家的信任。事实上,环境在变、居民结构在变、出行方式在变……唯一不变的,是赵阳的电话号码,他的电话号码已经成为新民洲居民心目中的“110”。

在新红旗社区,正在纳凉的村民们看到赵阳一行过来了,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就像自家人一样。“小赵很好!只要有他在,我们就定心了、安心了,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今年85岁的居民蒋桂英和赵阳拉完家常后告诉记者,自己大半辈子住在新民洲,近几年这里的发展越来越快,居民安居乐业离不开“小赵”的努力和付出。

赵阳被评为镇江市第三届最美警察

“赵阳警官事无巨细,对于任何出现在辖区的矛盾、纠纷无论多晚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365天他全年无休。也正是因为有了他的悉心守护,才为新民洲的快速发展打下了牢固、稳定的基石。”新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毛福顺提起赵阳,一下就和大家说开了。

退休后的李树干“退而不休”,如今,他依然生活在氾光湖,他的电话依然24小时开机。“如果大家有事,可以随时打我电话。”他有了新的身份:氾光湖牌坊村党总支副书记和总网格长,继续深耕网格、助力社会治理。

1995年的赵阳(左一)

健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顾飞动情地表示:“大老李的一句‘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一个农民,脱掉警服不忘自己是一名警察’深深触动着我。无论是李树干,还是赵阳,他们同在孤岛上坚守,几十年如一日,倾情服务群众。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到了前行的力量,誓用忠诚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

如火的夏日,新民洲土地上,两位民警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基层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分享了一条条宝贵经验,碰撞出一次次智慧的火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