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山村教师一条腿撑起课堂
2020-09-11 09:16:00  来源:扬子晚报  

吴凯和孩子们。吴凯不让记者拍他的假肢,他说希望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自己最好的一面

9年前,30岁的盱眙仇集中学老师吴凯因为一场车祸失去左腿,在装上假肢后,他没有坐下来授课,而是坚持“站而论道”,用一条腿撑起课堂。9年来,他也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一名农村中学校长,他告诉记者,仇集属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丘陵地区,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走出大山贡献社会。

通讯员 田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车祸失去左腿,安上假肢的他坚持“站而论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仇集本地人,淮阴师范学院师范毕业后,吴凯选择到盱眙仇集中学任教。尽管仇集镇地处山区,但吴凯并不介意艰苦的生活环境,而是一心扑在教学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从班主任一步一步提拔为分管德育的副校长。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0月的一天,一场车祸夺去了吴凯的左腿。为此,他也曾消沉、颓废过。经过半年的调整,他重新回到课堂,从此,学校有了一位“单腿”上课的物理教师。刚装上假肢那段时间,一节课站下来,腿上的皮不知被磨破多少次,他经常在课间用酒精擦拭防止创面感染。回家后,看到鲜血淋漓的伤口,爱人总是心疼流泪,学校师生都劝他坐着上课,但他坚持“站而论道”,不愿被“特殊照顾”。

肢痛折磨得吴凯“咬牙切齿”,但他却向学校争取多上课,他说这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减轻身体上的痛苦感。天道酬勤,吴凯刻苦钻研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所撰写的30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收获淮安市“最美教师”、淮安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盱眙县“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好人”、“江苏好人”、淮安市党代表等荣誉。

发起“1+2=1”山爸山妈工程,让留守儿童有了“新家”

仇集地处苏皖交界的山区腹地,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外出务工人员多。学校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其中有不少还是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多年来,这些留守孩子的教育、安全、生活、心理情感等诸多“留守问题”,成为了吴凯的一块“心病”。

因为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缺少关心关爱,吴凯对于这些留守学生的心理成长十分关注,也经常用自己的例子言传身教,激励、感化这些孩子。但他觉得,光靠自己的力量还是不够的。在经过成熟的调研之后,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他发起实施了校园关爱留守学生“1+2=1”工程——为每一名留守娃“配对”一名“山爸”老师和一名“山妈”老师,组建成一个“爱心家庭”,让每个留守娃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新家庭组建好后,吴凯又为“山娃”量身定制“五个一”关爱活动方案,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郊游、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

四年来,吴凯和他爱人先后认领了34个留守子女。吴凯带领的山爸山妈团队为学校249名留守儿童配对了49个“爱心家庭”。目前,这份温暖已经从仇集中学辐射到整个盱眙县,全县已组建了2000多个“爱心家庭”,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有了“新家”。

几年来,吴凯收获了多项荣誉,但面对这些荣誉,吴凯很平静。他告诉记者:“往后余生,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大山里,永远做山娃们的‘铁老爸’。”通讯员 田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