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生态好能挣钱,才留得住乡愁
徐州塔山交出强农兴业鲜活答卷
2020-09-16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秋,从徐州出发沿着农谷大道一直往东,便来到了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大运河的水,千年以来日夜灌溉着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使其成为苏北重要的稻米种植基地之一,也是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中唯一上榜的徐州乡镇。

“10月份就是水稻收获的时节,在那之后,这3万余亩地都会种上小麦。”塔山镇党委书记张兵说,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气候适宜,京杭运河穿境而过,非常适合农作物种植。

在塔山,3万余亩优质规模稻米基地,年产稻谷2万多吨。“几乎一人一亩稻田,亩产680公斤。”张兵告诉记者,这样的人均耕地面积和亩产值,是塔山发展农业产业的优势所在。

“水稻从育苗、栽植、定苗、除草、施肥到收割、分级、包装,全部依托江苏省农科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水稻种植大户杨茂辉说,镇里前几年建立起“三新”技术展示基地,示范推广高效种植技术,他承包的400亩稻田良种覆盖率100%。

依托高效水稻种植产业,塔山正计划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1家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2家中介服务机构,为在孵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带动一批大学生自主创业。

在福青葡萄采摘园,眼下正是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丰收的季节,一串串晶莹碧绿的葡萄挂在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果实气息。

“今年‘阳光玫瑰’每斤价格在25元以上,供不应求。”农场主张恒义告诉记者,想要种出个头大、品相佳、口感好的“阳光玫瑰”可不是容易的事。张恒义是塔山镇第一个规模种植葡萄的农民。7年前,在外地工作的亲戚建议他改种葡萄。张恒义便去浙江考察了一番,回来就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葡萄,次年亩产达3500斤,一亩地纯收入近1.5万元。

一时间,周边村镇都来找张恒义取经,葡萄种植“火”遍塔山。短短两三年时间,全镇葡萄种植规模超过2000亩,亩产高达4500斤,300多户农民成功转型,走上了高效设施农业发展之路。如今,这里已成为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稻米和设施果蔬种植基地,全镇现有高效设施农业6200余亩,以阚口草莓、张场花椰菜、葛湖菌菇、塔山西瓜等为主导的“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成效凸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不仅如此,塔山还致力于建设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规划布局冷链物流园、农产品加工园、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配套建设休闲观光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位于塔山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金禾鑫米粉厂,负责人张恒雨说,通过与中粮集团合作,去年单是大米加工产值就达到1亿元,带动周边数百人就业。

目前,塔山镇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初具规模,已入驻华升面粉、张场米业、金禾鑫米粉、纽田果汁饮品、坤元食品等5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带动贾汪乃至徐州东部地区农业经济现代化的强引擎。

“从前,农业效益低,农村留不住人;现在,农村不仅有城里人羡慕的生态环境,还有赚钱的现代农业。”塔山镇农技中心支部书记黄世伟说,这样的农村,才真正能让年轻人记得住乡愁。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引进20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产值超50亿元,利税超5亿元,带动就业超5000人,努力创建成为省级农业经济开发区。”对于未来,张兵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张 涛

本报通讯员 姜加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