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寻全国首批试点的“影响力密码”
2020-10-14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鑫  

读书分享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分享会的琅琅书声吸引了大家的视线,10月12日“学习强国”长三角省级平台走进宜兴采风活动走进了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宜兴市文化中心进行建设,于2018年11月成立,中心坐落在美丽的东氿之畔,设有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同时也是一个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学习实践、文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中心功能完备,理论学习、展示展览、互动体验、洽谈交流、志愿培训一应俱全,为广大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广阔平台。

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党的政策领悟、主流价值引领、科学知识普及、文化生活丰润、美好风尚弘扬五大行动,打造“晓Li的家——理论宣讲走亲行动”“我们的中国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村行”“文明宜兴·共建共享”等活动品牌。

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中心智慧大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智慧大屏,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数据分析,指挥督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来精准分析实践活动和群众需求,更好展示和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杨钦涵告诉记者,“坚持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一起建,在此基础上,我们拓展了传播的渠道和方式,依托江苏有线智慧镇村平台在电视端进行传播、互动。”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心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切实把握服务为先的实践方针,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城市文明创建”相结合,切实让市民体会到文明实践的好处。

“除了读书分享会,我们还有‘学习强国’众享体验空间、小君访谈、阳羡茶馆、陶都木兰、团结益心、晓Li的家、艺联百姓等多个文明实践板块。”杨钦涵表示。“读书分享会的主持人是来自团市委的志愿者王宜澄,朗读者和分享者也都是我们宜兴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者。我们在中心建设过程中,鼓励群众以参与者的身份为实践活动奉献创造力,全市362804位志愿者是我们的主体力量,我们以志愿服务作为主要的活动方式。各个实践场所围绕群众需求,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晓Li的家”理论宣讲品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关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大局,关系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关系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

江苏宜兴作为50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建设试点之一,以“探寻基本规律做活工作生态”的建设模式,推动基层思想工作实现自运转、自循环,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本。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达成“探路径、找经验”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进入寻找基本模式、梳理共同规律、总结基本理论的新阶段。

“学习强国”众享体验空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