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农路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0-10-16 09: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从空中俯瞰,宿迁是五彩缤纷的:蓝色的是湖,绿色的是树,红色的是花,黄色的是果。花团锦簇间,玉带般的农村公路在大地上延伸,将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联起来。

乡村路,联四方,发展产业奔小康。近年来,江苏宿迁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后发快进、特色取胜,彻底扭转了农村公路建设在全省落后的局面。截至2019年年底,该市三县两区全部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目前,宿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200公里,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镇村公交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标值达到82.5,位居苏北第二、全省第八。

以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为笔,宿迁用最美的色彩绘就了乡村振兴新图景!

农村公路+生态, 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

在宿城区耿车电子商务产业园里,李平正忙着组织工人装货。在他创办的江苏育美森园艺公司门前,好几辆大货车一字排开。

短短5年时间,李平从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个体户成功转型为电商企业老板;耿车镇也由昔日的“废塑加工场”,发展成为今日的“创业梦工厂”。

“市委、市政府启动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后,我们大力推动产业转型,第一时间建设了耿车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已‘孵化’网店519家,落户物流企业45家,板式家具生产加工企业120家,年销售额达20亿元。”耿车镇党委书记徐光良介绍说。

耿车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迅猛,而比它发展更快的是路。

2016年,为加快耿车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宿城区对120公里老旧农村公路实施提档升级工程。路宽了,通行更顺畅了。正是通过这些农村公路,让耿车电子商务产业园在第一时间“联通四海”。

宿豫区幸福大道一号线

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绿色,是这座城市不变的底色,也是宿迁农村公路的底色。

围绕“生态宿迁、农路畅行”主题,宿迁高质量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与管养工作。“十三五”以来,宿迁市已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1774公里,改建农桥412座,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的省定目标任务。

泗阳县穿城镇“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内农村公路

与此同时,宿迁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75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2016年至2018年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11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2019年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4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

农村公路+文化旅游,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

沿着宿豫区幸福大道一号线一路向东,宽阔的柏油路两侧杨柳依依,缓缓流淌的世纪河碧波荡漾,护岸绿植青翠欲滴,红色塑胶慢行道蜿蜒向前,行至不远处便是梨园湾景区。

“一年春光惹人醉,万顷梨花作雪飞。”每年三四月份,这里踏青赏花人流如织。2018年4月,农业农村部以“春观花”为主题,启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活动,梨园湾景区的“梨花景观”榜上有名。

宿豫区幸福大道一号线

从“梨园人家”出来,向前便是“香溢王庄”。在这里,您可以品尝到“八大碗”等具有宿迁乡土特色的菜肴。当然,还有“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这是“盛开”在幸福大道一号线上的“五朵金花”。

通过10.8公里的幸福大道一号线,每年有20余万人次游客畅游万亩莲池、千亩果林,观赏百鸟竞飞……

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为宿迁农村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动力,农民合作社、“农家乐”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乡村游、自驾游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

2019年,宿迁三县两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50.28亿元,接待游客27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21元。

农村公路+产业,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

“现在农村公路通了,周边县区的顾客直接开车上门挑选盆景,外省市的顾客通过网络下单,物流公司上门收货,给咱们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姜爱花说。

在沭阳县新河镇,小草园艺的创办人姜爱花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花木盆景。在她家的院子里,盆景众多,精致耐看。

沭阳县扎新路

自2006年起,新河镇花农就尝试通过网络销售花木。2015年,该镇成为全国首家“淘宝村”全覆盖的“淘宝镇”。目前,该镇有网店1.1万家,3500余人线上直播销售花木,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带动2.4万人就业。

为满足电商产业发展带来的快递服务需求,解决“淘宝镇”存在的快递网点多、秩序乱且不利于监督管理等问题,2015年,新河镇政府在镇区东侧建设了全省首家“乡镇电商快递园区”——新河镇电子商务快递园。快递园占地16.5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现已进驻顺丰、韵达、中通、天天等快递企业11家,其中具备分拣功能的有6家,在全镇设立揽件点60多个。

今年1至7月,仅快递园发件量就超过1900万件,预计全镇26家快递企业全年发件量可突破7000万件,也就是说,平均每秒钟就有2.2件快递从新河发往世界各地。快递园投入使用后,为当地电商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配送服务,有效促进了花木电商产业发展。

“四好农村路”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捷,产业也开始借力腾飞。

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

泗阳县卢集镇桃果公园位于成子河公路东侧、陶城路南侧,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约2890万元。通过与省农科院、农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桃果公园规划建设桃果新品种试验区、优质品种展示区、特色产品示范区等。目前,园内主要培育蜜桃、油桃、黄桃等21个品种,遴选适应本地土壤气候的精品在全县推广种植。

受益于成子湖片区农村公路建设,桃果公园的交通环境不断优化,正在建设集群中心(体验农场、桃产品超市、果蔬市场、停车场)、生态村(民宿、采摘园、生态餐厅、服务中心)等,打造“湖光花海梦田园”精致农旅景点,预计每年可为当地村集体增加收入近30万元。

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

出门有路、抬腿上车,这曾是众多村民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变成现实。

近年来,宿迁把城乡客运、农村运输统筹协调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下大力气推进镇村公交、农村物流业发展,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优化网络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提升农村运输服务水平,解决了农村群众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泗阳县穿城镇“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内农村公路

目前,宿迁市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开通线路里程2356公里,投入车辆303辆。不仅如此,该市执行低票价政策,宿城区、宿豫区、泗阳县执行所有线路票价1元政策,沭阳县、泗洪县执行5公里以下1元、5公里以上2元政策,真正让农村群众在镇村公交发展中得益受惠。

为进一步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建立畅通城乡的双向物流通道,满足农产品进城及农村生活日用品需求,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结合重点乡镇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积极向农村物流企业宣传创建农村物流示范点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村物流企业按照申报农村物流示范点的要求,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目前,宿迁市已创建省级农村物流示范点9个,为当地农产品运输服务、农村物流市场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沭阳县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快递业务量首次超2亿件,达2.44亿件,其中60%以上为农村现代农业(花木)产品,同比增长54.04%,占全市业务总量的70%左右。

农村公路+扶贫,全力打造“脱贫攻坚路”

涟沭结合部片区、成子湖片区、西南岗片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其中西南岗片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帮扶的六大贫困片区之一,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

要想富,先修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泗洪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5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其中在2016年投入1.2亿元,修建了从宁宿徐高速公路南互通枢纽直达西南岗片区腹地的上塘垫湖连接线,直接减少西南岗片区的上塘、天岗湖等乡镇交通绕行28公里,带动周边3个乡镇近10万人口脱贫致富。如今,西南岗片区已迈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塘镇垫湖村也成为“浓缩版”的乡村振兴战略先行示范区。

泗阳县穿城镇“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内农村公路

“四好农村路”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先手棋”。“十三五”以来,宿迁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该片区实际情况,委托相关机构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了解群众的交通需求,编制并实施西南岗片区交通扶贫规划。截至目前,西南岗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34亿元,其中2019年完成投资2.36亿元,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镇村公交开通率均达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4A级。

有了“出”的路,就有了“进”的路——“四好农村路”放大了农村旅游资源的吸引力,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度假区的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据不完全统计,仅建设用工等,就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度假区的建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创业机会,利用度假区这个平台,当地大力发展桃果产业、桃雕产业、稻米产业,群众创办“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泗洪县石集乡石孙路

为更好发挥交通运输部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先行官”作用,实现交通扶贫工作先行一步、率先突破,宿迁积极开展扶贫片区专题发展研究,组织编制了《宿迁市三大扶贫片区公路发展规划》,各县区编制了《地方集疏散和扶贫连接公路“十三五”建设规划》,全面提升三大扶贫片区路网水平。“十三五”以来,宿迁在三大扶贫片区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305公里、改造危桥58座,打通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绿色惠民”的公路交通网基本形成。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通上柏油路,小康“加速度”。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四好农村路”,让乡村更美了,让产业更强了,让村民更富了,把幸福小康与农村百姓紧紧连在了一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