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随手扔”到“随手分” 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
2020-10-26 15: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以前是“扔进一个筐”,现在是“细分四个桶”;过去发力“减源头”,而今实现“再利用”……在江苏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清溪人家和菱溪名居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装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已逐渐成为居民生活共识,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日益成为“好习惯”。

菱溪名居小区垃圾分类宣传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一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考。从市政部门到基层社区,天宁区各机关单位遵循“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理念,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雕庄街道试点小区共有住户2393户,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工作基本完成。今年7月,街道对创建前期工作进行摸底、梳理,对标找差,形成工作任务清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任组长,明确街道、社区、物业等主体的职责,形成工作责任网络。

清溪人家小区垃圾分类现场宣传

“毕竟是长时间的生活习惯,改起来没那么容易。”天宁区雕庄街道副主任缪维军表示,大到对垃圾分类重大意义的认识,小到小龙虾、奶茶如何分类,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引导。例如,前期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人、指导员和宣传员,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公示分类投放点布局图和相关人员信息,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利用宣传栏等宣传设施张贴海报;在小区绿地、路灯、楼道口处设置插牌、安装道旗、专设投影灯等,让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一目了然;与本土环保企业爱回收、绿之鑫等智能化可回收物收运平台合作,制定参与垃圾分类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完善分类收运体系,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试点期间,雕庄街道揪住“两定一撤”难点,撤除小区单元门前的垃圾桶,设立集中投放点,采取定时定点投放收运。在集中投放时间段,村委、社区安排志愿者在集中投放点进行引导居民分类投放,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在垃圾箱房轮流值班,指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没分准的重新分……雕庄街道的志愿者们以身作则,激发了居民们的自觉性。社区、物业成立督查考核小组,每天巡查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设施,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障垃圾分类设施的干净整洁符合要求。每月至少一次安排居民对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自查自评,充分利用垃圾分类评价结果,检验垃圾分类实效,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需要刚柔并济,通过立法加大对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群众认识到为什么分类、怎样分类。”缪维军表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变“随手扔”为“随手分”,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作者:万小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