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乡村医生刘红梅:扎根田野 默默绽放
2020-10-26 15: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刘红梅是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一名乡村医生,同时也是区、镇人大代表。多年来,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倾注着精力和心血,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为病人除疾祛病,为乡亲代言,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在乡亲们的心中,她就是一棵扎根田野默默绽放的红梅花。

1987年,刘红梅参加了江都首届乡村医生培训班,后被安排在丁沟卫生院实习,由于学习认真,工作出色,任劳任怨,深得同事和乡亲的好评。当时,她家所在的村有近2000人,却没有一名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1989年,她毅然放弃了在镇卫生院工作的机会,回家干起了乡村医生工作,这一干就是近30年。在学习中积累,在临床上总结,经过勤奋学习,刘红梅先后取得了乡村医生证书和全科医师资格。

为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刘红梅利用给乡亲看病、出诊的机会,与乡亲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所需所求,收集整理后形成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年来,她领衔和参与提出的建议达9件,其中反映乔河路修建的问题,政府去年已经解决,新丁麾路于2019年加装了红绿灯,曹庄桥危桥改造已列入2020年维修计划。她参与的《关于尽快解决教师有偿补课的建议》被评为江都区优秀建议案。

近年来,刘红梅就乡村卫生服务和乡村医生的问题进行调研。乡村医生年龄偏大、任务偏重,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年轻人不愿意干,后继乏人……面对这些“老大难”,她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农村诊所的投入力度,增加适当的设备,加强乡村医生的培训,提高其技术本领;同时,要把乡村医生应纳入政府统一管理,提高工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农村,留在农村为老百姓服务。

针对一些村存在的养老难问题,刘红梅提出了“人大代表+居家养老”的设想,即:以家庭为核心、以村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对于一部分高龄、失能、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她准备将自己家里的住房腾出来,成立一个小型的养老服务中心,利用自己所长,能及时给老人们量血压、看病,并建立健康档案,每个老人有什么病,需要什么药,她都能够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和照料。作者:颜正平 刘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