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中美丽江苏建设的建议
2020-10-29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美丽江苏一定是表里如一的美,是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内在幸福之美,是为子孙后代发展留下空间、留下念想的美,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和诸多细节中。希望“十四五”规划对几个方面能有所侧重和体现:

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在雨水考验下,许多城市因排水系统不完善,很多街道、小区被淹,百姓生活出行受到很大影响,乃至财产受损。原因主要在于很多管网年代久、管径小、堵塞严重,管网布设不到位等。近年,陆续进行了改造,但力度还不够,住建部、住建厅出台的地下管廊建设有关意见未得到较好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应强化这方面工作任务,安排更多改造资金。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这是美丽江苏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将为再生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一些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箱,但很多人尚未养成习惯,不知如何分类,缺少普及指导。另外,处理环节也没有系统跟上。“十四五”规划应明确相应的工作目标。

外卖、快递等包装的环保要求。外卖、物流的发展极大方便了百姓生活,但同时,包装袋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可轻视。应出台规定,要求使用环保可降解包装材料,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餐饮浪费之风也有抬头,不仅是食材过度消耗,餐饮垃圾还带来更多环境污染,并会增加相应的处理成本。

化工及工业园区应规划并配套建设固废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设施。目前,工业废盐等固废处理较普遍的做法是刚性填埋或焚烧。刚性填埋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资源,处理不好还会引起二次污染。应大力支持采用无害化处理,进行再生利用。由于各地对无害化处理工艺的认识问题,非保留的化工园区难批准落地,刚性填埋反而容易得到批复,显然不合理。固废无害化处理利国利民,利于美丽江苏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将其作为园区配套的一部分,在全省范围统筹规划、有序布点,逐步淘汰刚性填埋等方式。 孙 蔚

(省人大代表、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