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陶润乡风 “紫砂导师团”开展非遗传承的新文明实践
2020-10-30 10: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配合江苏省宜兴市委市政府对宜兴紫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强自筹资金、自组团队开展“振兴乡村经济紫砂导师团”公益项目。

宜兴“紫砂导师团”项目通过在宜兴紫砂特色村建立培训基地的方式,重走上世纪70年代紫砂老艺人下乡培训村民制壶增收的扶贫之路,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丁蜀镇周边20多个行政村近3万多村民从传统文化、艺术审美、专业技能等方面分批次进行系统培训,以期全面提升村民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促进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紫砂导师团”由8位导师及20名讲师组成,汇集了艺术界、紫砂界、学术界等各领域专家学者们的力量,其成员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季益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华健、徐元明、谢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鲍玉梅,文学博士钱江涵等。

导师团聘任仪式

项目打造了三大版块“公益讲堂”、“技能实践”和《陶陶说陶》。该公益项目于2020年8月10日在丁蜀镇紫砂村开展首期培训,获得了中国轻工联工艺美术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高度重视与悉心指导。目前,项目已进入技艺实践实训阶段,学员们在学习理论,解析技艺的基础上,经由讲师现场示范,导师帮教点评,技艺进步非常明显,学习与互动的积极性很高。

该项目的开展不仅将全面提高乡村紫砂艺人的技艺水平、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切实增加其经济收益,助力其职业发展与艺术成熟,更将从技艺相对贫弱但从业人员众多的乡村紫砂行业入手,让乡村紫砂产品提档升级,从整体上提升紫砂品牌的文化属性和艺术属性。作者:钱江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