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金湖:画里乡村 幸福家园
2020-11-04 10: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初心出发,围绕高品质美丽乡村、富民产业发展同步、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居住环境生态宜居、群众满意度高的标准,建设了湖畔旺屯、黄庄、幸福湾、荷花荡等农房改善新型社区示范工程。农房改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既有故事又有特色,彰显了浓厚的江淮风韵,留住了梦里的荷美乡愁。

走进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绿堤环绕、花团锦簇、青砖黛瓦、楼房成群。为了考虑一家一户菜篮子工程,专门规划建设了共享菜园,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社区产业配套上,南接淮金线高效农业示范带,北邻白马湖湿地公园,西侧建有电子商务产业园、精品民宿、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社区内还自建了创业点,引进了体育器材加工、服装玩具生产等企业。农房户型科学合理、风格现代,居民在社区就能找到工作,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黄庄作为首批省级特色田园村庄,处处充满了浓浓的地域文化,老远就能闻到农家的手工制香。像瀑布一样的手工挂面,一边挂,一边嗮,面香里散发着阳光的味道。黄庄人家的桃子、枣子、豆荚子,随手可摘,熟透的红柿子浓缩着秋色,充满了喜气。小院里落满了细碎的桂花瓣,空气中弥漫着香甜。随着老井的压水声,清冽的地下水哗哗流淌。知青馆记录着金湖50后、60后知青们的风采。民宿飞檐走廊,小瓦屋脊,砖墙木窗,尧风荷韵嵌入了一砖一瓦。厢房里烧柴火的大锅灶,炊烟正在袅袅升起。村庄宛如青涩的少女,有一种涤荡心灵的宁静。

走进幸福湾社区,一幢幢新楼整齐划一,一辆辆私家车停在家门口,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红色大门点缀着精致的院落,红色标语振奋着人心,人民兵工精神馆再现了吴运铎在金南创建兵工厂的故事,红色文化浸染了村庄。

荷花荡新型农村社区入口处的“藕遇”民宿,荷香融进了一茶一几、一床一席、一墙一院。一幅幅生动美丽的荷花图景或在农房的墙上,或在农民加工的食品包装上,人们赏荷、吃荷,乐在其中。“荷你一起全球购”线上线下荷产品展销平台、青创文艺基地,带动荷种植、荷深加工、荷文化旅游服务产业联动发展。这里的老百姓不仅住上现代化的新房,还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诗意生活。

金湖县农房改善工程勾勒出了美丽乡村最美图景,风光旖旎、各具特色,令人流连忘返,游客感受到了好吃、好游、好美,老百姓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美好。作者:韦国梅 王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