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11-18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市洪泽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现代化社会治理的路径方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公安应急快反中心一体化打造,推动硬件共享、软件共用、机制共建,实施德治与法治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贯穿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一个个育民阵地、一次次导民活动、一件件助民善举、一桩桩惠民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育民阵地聚民气

淮安市洪泽区以原有的文化中心为依托,围绕“一堂、两厅、六馆、四中心”打造集理论宣传、文化服务、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志愿服务孵化、文明实践协调服务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镇(街道)及村居(社区)分别整合文化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8月份,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分队将党的创新理论编创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快板、歌曲、朗诵、三句半形式,在理论创传中心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赢得了阵阵掌声。黄集街道江苏省洪泽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基地吸引着一批批孩子们,让未成年人在兼备趣味性与教育性的实践中学习文明礼仪;朱坝街道曹庄村文明实践站以记忆为主题进行布展,着力发挥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多样化宣传农房改善工作的相关政策……各级阵地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广泛宣传阐述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达154场次,特别是“洪泽有理”理论宣讲已形成一个特色品牌,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支持政策。

导民活动润民心

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选树出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全国最美志愿者邓红、中国好人袁志西等一大批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身边事例和典型案例,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社会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推动基层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抵制不良习俗,真正成为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主人。

个体工商户邱某与妻子早年外出打拼,小孩由其岳父、岳母一手带大。如今,夫妻俩事业有成,想在岳父90大寿之际大办一番。当邱某将想法告知岳父时,没等老人表态,老人的儿子徐建中便一口否决了这个提议,并主动向妹夫、妹妹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最终,邱某夫妻打消了大办宴席的想法。在老人生日那天,他们为老人定制了一个大蛋糕,兄弟姊妹与老人一起吃顿团圆饭,既简朴又热闹。

助民善举解民需

洪泽区东双沟“公益坊+”爱心理发室、爱心洗衣房、爱心充电桩志愿服务项目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农业农村局“陇上行”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田头、塘口开展科技科普服务,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爱心饺子敬老人”让敬老院欢声四起,繁星公益志愿者协会长期资助23名困难学生……各级各类志愿队伍志愿者们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贴近老百姓,用实际行动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该区根据文明实践活动的安排和群众实际需求,重点围绕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困境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广泛搜集群众期盼,找准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打造一批丰富多样、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传播了公益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

惠民实事顺民意

洪泽区作为淮安市唯一的农村新型社区类首批省级苏北农房改善示范创建项目,切实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统筹考虑新型社区产业融合、社区管理、服务模式等问题,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让群众舒心住、能致富。曹庄村曹恒成,在了解志愿者宣传的政策后,主动与村党组织书记沟通,第一个签订老宅拆除协议;袁集村丁茂生,不仅自己带头拆掉破旧老宅,搬进田园雅居,还积极支持村组工作,以身说教,累计带动袁集35户群众共同搬入新居,过上新生活。黄集街道双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招引福利企业,为18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脱贫;东双沟镇文明实践活动凝聚乡贤力量助力民生实事,在志愿者的感召下,乡贤刘书华回到家乡为40名孩子送上助学金;草泽居委会乡贤捐资安装乡村路灯300多盏,徐庄乡贤徐加峰、贝邦金等捐赠2.8万元提升乡村基础设施……

一件件惠民实事无不留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影,让广大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充分发挥了文明实践潜移默化、成风化人的社会治理“软效应”,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凝聚,为全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社会氛围。 万立明 王雪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