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志愿“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2020-12-01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该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和逐步深化,以“一包三改”闻名全国的改革之乡、江苏省百强乡镇之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依托业已形成品牌的“橙丝带”志愿服务,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多暖意,推动全街道近2.8万志愿者用一个又一个贴合民生所需的行动,聚力唱响“传播橙温暖,我们在你身边”服务主旋律,成为广大群众真正的贴心人。今年以来,街道已有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344场,群众参与人数73000余人次。

现状:六大志愿平台丰富文明内涵

近日,来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平台的4位宣讲员,深入刘仓社区开展了一场《“一包三改”不停步,创新发展谋新篇》的联合宣讲。宣讲员们结合街道改革奋斗历史,从“回望历史,改革春风照亮前行路”“敢为人先,‘一包三改’引发改革潮”“勇于担当,曾经的故事滋养心田”“奋发有为,新时代新使命新风采”四个层面逐级推进,为社区干群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街道“文明强音”志愿宣讲队根据群众需求详细列出24节宣讲课“菜单”,并已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宣讲234场,参学人数达12780人;

依托辖区陆定一祖居、西漳蚕桑展览馆、无锡成语展示馆等文化教育资源开展的红色文化、本土文化教育活动“落地生根”,很好地培养了广大市民群众及青少年话家乡、知家乡、爱家乡的浓厚兴趣;

科普志愿者们用丰富的科普庙会、科普进校园、科协助企等品牌活动,让吴文化公园等4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真正成为群众沉浸科普知识学习的精神乐土;

街道文艺服务平台今年已下沉社区送演出42场、送图书10000余册,开展文化培训(讲座)20余次、书画展览5次;

兼顾群众文体类娱乐休闲需求,志愿者们还常态化地组织篮球邀请赛、棋类比赛及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气功展演等活动,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街道的“每月一法”活动,紧密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秉承法律援助工作“应援尽援”的原则,法律服务志愿者迄今已累计解答群众咨询超万人次。

正是依托于上述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服务六大平台,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起越来越多的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群众的深入参与。

经验:围绕特色主题做专做优品牌

“今天走访了环卫阿姨,更深入地了解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也更深地意识到保护环境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街道开展的“追梦新时代·小康美如画”青春教育夏令营总结汇报环节,实践所小志愿者秦郡浩说起活动感悟滔滔不绝。

这是秦郡浩第五年参加堰桥志愿团组织的夏令营。从一个单纯的活动参加者到一个小志愿者,秦郡浩的转型是街道诸多未成年人“从人人为我服务到我为人人服务”成长变化的一个缩影。夏令营活动的背后则是街道“未成年人成长线工程”这一特色品牌的多年孵化与培育。

尤其是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后,这一品牌性特色活动更是得到了“软硬兼备”的拓展——更好的场地,800多平方米的“青苗驿站”成为孩子们撒欢的乐园;更优的内容设计,心灵阅读、心灵美育、心灵健康三大主题全方位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多的实践机会,“国防小卫队”“舌尖上的节约”“洁美堰桥”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有了更丰富的情境体验。今年以来,街道围绕未成年人主题已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超200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超万人次。

成效:基地站点“全覆盖”开展活动逾千次

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同时,堰桥街道还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站、点建设。

日前,一场“学悟伟大精神、争当领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堰桥街道天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特邀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无锡支援武汉医疗队副队长郁昊达博士介绍一线战“疫”事迹。会后,街道又接连组织了近20位医护专家在社区广场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短短几个小时即服务群众超千人。天阳社区的刘阿姨全程参加了活动,并感慨说:“听报告听得激动,参加义诊更觉得暖心。”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站所建设方面,街道目前已与上级机关部门联合建成3个实践基地,在18个社区全面建成实践站,建成5个街道层面的实践点。通过类似上述的医地共建,街道为辖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医疗资源选择。同时,立足新宏泰实践基地的劳模工作室、陈家桥实践站的“亲情树”、尤旺实践站的“小积分”、天一社区实践站的“幸福五十公分”、金色朝阳主题广场实践点的梦想书屋、“一包三改”纪念馆实践点的青年学习社等站所阵地建设,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橙丝带”品牌志愿活动实现了较好嫁接与融合。志愿“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内涵,更易走进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则让志愿“橙”的温暖色调更富有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的科学性。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燕 选)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