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山海有约,只为推动那一朵云----记南通援疆教师徐海云
2021-01-21 09:25:00  来源:如东共青团  

从黄海之滨到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教育的梦想和组织的重托,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专业、博大的胸襟在万里之外的第二故乡讲述着南通教育的美丽故事,他们就是江苏省南通市40多名在新疆伊宁县的援疆教师团队,来自南通市如东县马塘中学的徐海云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山的那边,情之所牵

2019年10月,如东县教育局关于选派援疆教师的通知下发以后,徐海云第一时间报名并开始关注相关信息。名单确定后,她立刻与先前在伊宁县支教的县内同行取得联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问询所要去的学校的教育教学状况、熟悉学科教材为做好支教工作提前备课。2020年初,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推迟了援疆行程,看到原来的同事都在家里上网课,他心里很是着急,于是她就设法找到了新疆的教材,开始了新学期的课堂准备。教案改了一遍又一遍,细节想了一次又一次,因为在她心里,她已经与未曾谋面的校园和孩子紧紧地连在一起,因为这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情怀所在。

 

海的这头,心之所系

万里之遥,一日飞渡。2020年3月,带着满满的信心和殷殷的嘱托,徐海云和其他援疆老师抵达伊宁,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必须隔离。隔离期间,她与当地的周云老师一遍遍通电话,了解孩子们的具体情况,为正式接任工作做准备。有时看着还是忍不住落下泪来,那是因为作为一个母亲她想起了远在万里之外还不到8岁的双胞胎儿子.。她想起出发前,儿子很是不舍,问:“妈妈,你为什么去那么远的地方支教?”她答到:“因为那里的哥哥姐姐需要像妈妈一样的老师”。是啊,因为需要所以远行,因为责任,所以别离。但远行和别离都是为了更幸福的相聚和重逢,与更多孩子的成才相聚,与儿子们更好地成长重逢。

山海有约,只为推动那一朵云

雅士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徐海云老师说:在我眼里,孩子们就是一朵朵云,我做要做的就是推动那一朵云,从而璀璨你属于每一个孩子的天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一滴水的力量践行教育最本真的梦想。她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班主任,她利用每一节班会课做好学生的思品教育,利用每一次个别谈心的机会和孩子谈理想前途,真正唤醒孩子的灵魂,她以援疆教师的优势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让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以自己游学的经历培育孩子们的视野和家国情怀。她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始终贯穿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

以一棵树的沉稳坚守校园最灵动的课堂。作为支教老师,徐海云深知她的主阵地在课堂,她需要用自己已有的课堂教学经验来糅合当下的实际课堂,进而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根本所在。从充分发挥如东教育的六个特别精神,精准分析学情,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更多地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让学生在积极参与、踊跃展示中内化知识,提高能力,也因此让孩子喜欢上她的课堂,并以此带动伊宁县的同行们走上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征程。

以一朵花的美丽芬芳学子最青春的时光。徐海云对学生们说:“你们就是我的一群孩子!”学习之余,徐海云陪孩子们聊天,活动,吃饭。学生们爱上了这位可爱并令人尊敬的老师。心走得越来越近!学生们有心理话也喜欢跟她聊聊。班上一个住宿生生病了,徐海云跑到宿舍送饭菜照顾她;知道班上有住宿生过生日,徐海云买来生日蛋糕和班上的其他同学一起唱起生日歌为他们过生日。徐海云还准备了文具用品作为班上孩子进步的鼓励,办公室里也总是备着孩子们常用的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她的一言一行受到同行以及家长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万里飞渡,只为这一次的相逢见证教育的力量;山海相约,只为支教的路上圆一个美丽的梦想;道阻且长,但终究不改她的初心绽放,愿海的女儿,在天山脚下续写关于教育的精彩华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