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暖新春 | 渔政卫士奋不顾身跳深河勇救四少年
2021-02-20 17:46:00  来源:文明泗阳  

2021年2月12日下午3点,农历大年初一,寒风凛冽,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四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孙育球和渔政员陈浩正在洪泽湖湖区泗阳县卢集镇境内例行执法巡查,返回途中,忽然看见在与湖区相连的一条河道里,一辆三轮车侧翻在河中,车身大部分已经没在水中,车上还有四个小孩,已经浑身湿透,全都冻得瑟瑟发抖,三轮车即将侧翻压倒孩子,情况十分危急,几个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孙育球和陈浩立即停下车前去救人。

2月的河水冰凉刺骨,但孙育球来不及多想,他毫不犹豫,纵身一跃跳入近2米深的河水中,由于天气寒冷,进入水中后他随即感到腿开始抽筋,不能动弹,但他看着孩子们全身湿透,冻得嘴唇发青,已经顾不上这些,他深吸一口气,拼尽全身力气,将孩子奋力地向岸上推去,与河水搏斗了近15分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两人终于接力把4个孩子一个一个拉到了岸上。上岸后,孙育球顾不上自己浑身湿透和不能动弹的腿,立即和陈浩两人查看4个孩子的身体状况,询问孩子们身体有没有问题,能不能走路。由于营救及时,孩子们身体均没有问题,孙育球和陈浩便委托岸上村民立即将孩子送回家中,换干净衣服防止发烧感冒。安顿好四个孩子以后,两人又和岸上村民齐心协力用绳子把三轮车拉了上来,由村民把车送回去。事后,两位渔政同志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默默离开了。

孩子们因为受到了惊吓,一直没敢告诉父母,直到2月18日,四个孩子的家长才知道实情,并通过知情人的帮助,找到了两位好心人。“听说之后我都吓死了,小孩没事就好,要是没有他们,小孩子真的就太危险了,真的是太感谢两位同志了”。落水孩子的母亲张都珍激动地握着两位同志的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经过了解,当天被救的4名男孩是来自卢集镇高渡村的三个家庭,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12岁。4个孩子约好骑三轮车出去玩,路上为了避让车辆,操作失误,车子翻入河里。事发河道虽然不是很宽,但是坡度非常陡,孩子们受冻以后,腿脚麻木,很难攀爬上岸。当天天气寒冷,周围又人迹罕至,如果没有人及时发现坠河的孩子们,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危难之际,幸亏孙育球和陈浩及时出手相救,才挽救了4个孩子年幼的生命,也挽救了3个家庭。

速新闻、网上泗阳等主流媒体对孙育球和陈浩的善行义举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在当地形成人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