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王泽山:一辈子专心做好一件事
2021-06-23 08:00:00  来源:交汇点  

【开栏的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省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省科技厅联合新华日报共同策划推出“江苏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物谱”专栏,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人员、科技企业家和外国专家典型,讲述他们奋进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故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强省。

“他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这是所有和王泽山接触过的人对他的最深刻的印象。

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是我国著名的火炸药专家。很难想象,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每年有一半时间守在条件艰苦的试验场,每天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但用他的话说,“生活被科研幸福地包裹着”。

2018年1月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程来到南京理工大学,亲切看望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载誉归来的王泽山院士。

这个将火炸药研究融入一生的科研工作者,在其身后,满是沉甸甸的荣誉。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三冠王”,曾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又先后于1996年、2016年在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梅开二度”。2018年,他又摘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他又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2018年8月8日,王泽山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

在很多人看来,王泽山完全可以功成身退,颐养天年。而他却认为,在他所从事的领域,中国需要加深认识和亟待攻克的难题还很多,他要做的还很多。

“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面对新时代科技强国的召唤,我义不容辞”……这些都是王泽山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他对事业的执着与热忱,令许多人动容。他曾说,只要是在工作,即使只是简单地吃盒饭喝白开水,也是一种幸福。

王泽山院士在实验室。

翻开王泽山的履历,其实这种透着家国情怀的使命与担当精神,从他的幼年时期,就已埋下了种子,并贯穿着他的一生。

王泽山出生时,家乡东北已被日军占领,他从小就将“强国方能御侮”的道理铭记于心。1954年,19岁的王泽山怀揣着强国梦报考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选择专业时,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大冷门”——火炸药专业。不少考生嫌弃这个专业过于基础、枯燥和危险,王泽山却毫不怀疑自己的选择:“国家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从那时起,他的毕生追求就只有这一件事。

5月26日,王泽山院士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历经数十年钻研,王泽山在含能材料工程领域获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成为我国这一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上世纪80年代,他首创了火炸药资源化系列再利用技术,为消除废弃含能材料公害提供了技术支撑;自上世纪90年代起,王泽山通过研究发射药燃烧的补偿理论,发明了低温感含能材料,并解决了长贮稳定性问题,显著提高了发射药的能量利用率,该技术获得199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王泽山在党的十九大分组讨论上发言。

在达到退休年龄后的20年里,王泽山利用自己创立的装药新技术和相应的弹道理论,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远射程与模块装药技术,该项技术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5月26日,王泽山院士在给学生们上课。

“为个人的生活是渺小的。”时光回溯到1961年,王泽山在其入党申请材料中这样虔诚地写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王泽山呼吁年轻科研工作者爱国奉献,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让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中华大地;潜心科研,将科学研究做到极致,解决好“卡脖子”难题,以科技创新助推强国建设,矢志拼搏。以身许国、一辈子献身于科研的王泽山,正以“永远不知疲倦”的忘我姿态,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