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都“梅家小院”成“红色打卡地”
2021-07-28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扬州江都退休律师梅应恺家小院近日迎来了几位特殊客人——新四军后代、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陈艺鸣及其亲属,由此揭开“梅家小院”一段尘封75年的红色故事。

抗战期间,梅应恺父亲梅继光在扬州仙女庙创办健康药房,后改名国泰药房,暗中为新四军购买盘尼西林等药品,装在茶壶中送到解放区。1945年,郎中蒋芷泉的儿子陈久安参加新四军。次年夏,国民党保安队将蒋芷泉全家四口与新四军高姓通信员关押拷打,逼问陈久安下落。蒋妻尤玉佩与年幼子女被释放回家后,向梅继光求助。梅掌柜多方奔走,以“陈久安系我药店学徒,派往上海购药”为由出面具保,终将蒋、高二人营救出狱。

据中共江都地方史记载:梅继光的弟弟梅练曾与长篇小说《红岩》英雄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一同参加中共地下党员陈世德创办的世界语学会。抗战爆发后,梅练被推选为江都县“抗敌后援会”五委员之一。后辗转到重庆,秘密从事地下工作。解放后,成为新中国的一名无线电专家。

梅应恺的两个哥哥、两个姐姐都是中共党员,多年来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投身国家建设。得益于好家训、好家风,梅应恺家庭一直是“模范家庭”。2019年梅应恺把自家百年老屋改造成红色家风馆,激励后辈传承红色基因。今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梅应恺加入党史宣讲团,积极为游客和干部群众宣讲百年党史,“梅家小院”也迅速成为江都党史教育的 “红色打卡地”。□ 通讯员 江萱 本报记者 汪滢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