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彩虹家园”助力精准战疫
2021-07-29 07: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街道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全员坚守战疫一线。为了提高效率、精准防控,备战第三轮核酸检测,解决人员不足等问题,他们创新管理模式,进行了许多特色化尝试。

粉色表示人在户在,绿色表示多户合租,青色表示普通出租……在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记者被墙上五颜六色的彩虹图吸引。这个社区自创的“彩虹家园”管理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精准化。

3个小区、101个单元楼,2100户、4863人……位于南京地铁三号线大明路站旁的春天家园社区,周边企业多、商铺密,流动人口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此前,社工们用一个多月时间把社区全部摸排了一遍,按人户一致、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普通出租、混合居住、多户合租、工企租等七种类型标注成七色录入数据库,“一户一档”“一人一册”精准对接。

“这个平台很管用,现在我们找人摸排情况有的放矢,省去了很多无效劳动。”春天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潘佳表示,平台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就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此次南京疫情防控中成了一线社工们的工作利器。

此次疫情防控时间紧、压力大,人员不足成为许多社区亟需解决的问题。春天家园社区的“彩虹志愿者联盟”又出动了。“‘彩虹志愿者联盟’就是把辖区内资源做一个整合,7支不同颜色的队伍代表7类群体。各个群体根据自身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进行志愿服务。”潘佳说。

在该社区所辖的春天家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居民进出有序,快递排放整齐,物业、门卫、志愿者各司其职。虽然下着大雨,但现场秩序井然。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们上门为您采样。”已是22点42分,南京市浦口区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还在为居家隔离的“黄码”人员及其同住者上门核酸检测。

泰山街道桥北社区常住居民约31000人,目前有约450人正处于居家隔离状态。7月27日晚,收到上级通知后,社区开始分派人手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检测。桥北社区党委副书记陶庭君告诉记者,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名医护两两一组为市民“双采双测”,即左右鼻孔各采样一次分送两家检测单位,提高准确性。每采样结束一家后工作人员就要立刻更换防护服,进行消毒,确保无污染后再到另一户居民家。整栋楼工作结束后物业人员还要对医护人员到过的电梯、走廊进行消杀。

为了加强管理,及时传达消息,社区采取“五包一”的办法建立了微信群,即一个居家隔离人员需要对应着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基层民警、片区负责人和医护人员。一旦居家隔离人员有任何情况和需要都可以及时找到联络人。像这样的群桥北社区建立了超过200个,片区内有隔离居民伤口化脓,还安排了专门车辆接送他到指定医院进行处理。

本报记者 王甜 蒋明睿 张宣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