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三湘大地追寻伟人足迹
2021-09-01 10: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一群约十几位曾横闯过西北大原野那远远的旅途的着工人服的孩子们很整齐的排在台上,随着指挥的手臂活泼的挥动,西北民间流传的新编九一八小调便从他们嘴里唱了出来……”

翻开1938年9月15日的《新华日报》,地方通讯《长沙,怒吼起来!》中可以看到新安旅行团参加长沙联合歌咏团成立大会的报道。

1938年8月,武汉形势紧张,汪达之率领新安旅行团大部分团员随八路军办事处南撤长沙。在长沙,他们参与“八一三”抗战一周年火炬大游行、长沙“九一八”纪念大会等活动,并演出话剧《东北小同胞》,在三湘大地留下足迹。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在这片沃土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

暑假期间,湖南长沙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文灏宇使用“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党史学习打卡融媒体产品进行线上学习。“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用唱歌、表演、写标语等方式来宣扬抗日救国,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为了学习身边的英雄榜样,文灏宇来到新民学会旧址参观学习。

“毛蔡寄庐流芳千载,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新民路的入口处,新民学会的牌楼高耸,穿过牌楼,旧址院墙的门楣上悬着“沩痴寄庐”四字。陈列馆中摆放了新民学会主要成员、学会成员宣传新思潮的照片。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13人在此召开新民学会成立会。此后两年,新民学会会员在这里开展学术讨论,研究革命方向,在思想和组织上为长沙和湖南的建党作出了重大贡献。会员中许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和领导者。

“我仿佛看到了一百多年前毛主席13人在这里开会的场景。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由无数前辈奋斗出来的。我深知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以后我要努力学习,胸怀大志,做一个真正的新时代好少年。”文灏宇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