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共度别样团圆夜
2021-09-23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与交汇点首页编辑部,在中秋夜来临之际联合推出了“中秋两地书·明月寄乡思”家书征集活动。

来自全球的华侨华人通过书信、图片和视频传递了对家人、朋友,对祖国、家乡的思念与祝福。这些祝福也通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与全球网友一同分享。

血脉相连,千里共婵娟

本该与亲人团聚的日子,疫情却挡住了旅外游子回家路。“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德国侨联主席李阿平的语气中透着思念,他的父亲独自在南京浦口生活,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他已很久没能回家。“江苏各界时刻关爱着我们这些侨胞的家人,家乡替我们分担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能够安心地工作和生活。”

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新加坡超级集团主席黄钰祥在国外已经31年,因为疫情已经近两年没回扬州看望母亲了。“母亲是我最大的牵挂,很想回去跟她团聚,也很想回去当面感谢各位成功抗疫的医护人员与工作人员,感谢家乡父老。”

今年8月,南京姑娘睡莲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故土,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深造。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文化,陌生的人们,都需要她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去接触和适应。家人赏月之时,美国仍是白天,睡莲与新朋友们正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愿你们一切顺利,我和你们千里共婵娟。”血浓于水,家人之间永远互相关怀、互相支持,这便是亲情的意义。

浓浓乡情,此情比月圆

对于久居异乡的人们来说,中秋寄托着浓浓的乡情。

“丰年稻菽千重浪,明月照我回故乡!”这个中秋,旅居捷克多年的陆汉斌回到了故乡淮安,看到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他写道:“这是我出国28年来第一个在故乡过的中秋节,内心无比激动,仿佛又回到了少年。衷心祝愿故乡的人们幸福安康,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旅居美国的卢平在家书中将记忆中的中秋娓娓道来。2000年她回国探亲,却在返美前不慎摔伤,虽有诸多不便,“但我心里是欢喜的,因为有了出国后第一次在家过中秋的机会。”她写道:“这个中秋与记忆中的有许多不同,家乡的变化使我耳目一新……街头巷尾到处是节日的装饰。我真实地被包裹在中秋的氛围中,切切实实感觉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盐城阜宁,是旅美画家赵秀儒的家乡。赵秀儒20世纪80年代初便旅居美国,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美术教育学会主委、美国华盛顿大学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恰逢佳节,他创作一首《故乡吟》,给家乡送去祝福,“皓月当空,洁白似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江淮福地;民阜地宁。梦萦越千绪;心系归来繻。”

只要温暖相伴,他乡也是故乡。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的李永良在给父母的信中细数身边发生的新鲜事: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专门制作了中秋节线上晚会,公司筹备了文体活动和团圆宴,面点师纯手工打造了徐工“巴西定制款”五仁月饼……“月光所照,皆是故乡;明月抒怀,遥寄珍重。”他写到,因为有大家庭的凝心守望和同心拼搏,这个中秋幸福不减,乡情更浓。

家国在心,初心永不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万家团圆之际,第31期援桑给巴尔、第17期援圭亚那和马耳他医疗队队员背上行囊,开赴受援国。“心里仍有太多不舍,作为子女,作为父亲,作为丈夫我多想一直陪在他们身边,但是作为一名医生,我依然清晰记得入职前的誓言,穿上这身白衣就定当不负祖国的重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张启成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毅然转身。而远在圭亚那的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靳政玺和队友们正在认真做好交接准备,这是他们在异乡过的第二个中秋节。江苏是我国首个承担援外医疗队派遣任务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先后派出医疗队(组)67批1107人次。这些白衣使者们积极分享我国医疗卫生发展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公益活动,为受援国家的民众带去希望,让中国医生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移动的疆土上,将青春在惊涛骇浪中挥洒,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永傑轮三副任兵兵带着对家人的无尽思念,穿梭于国际各港口之间。“我们爱着各自的小家,也爱着船舶大家庭,更爱着背后的祖国大家。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让自己的小家越来越美好的同时,也让祖国这个大家更加辉煌灿烂。”江远德州轮电机员卢鹏鹏在给亲人的信中如是说。受疫情影响,很多船员已经连续工作了好几个月,怀着对家人的愧疚,他们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压力,但是做好疫情防控,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是他们共同的目标。正如招商南油大副张建华所言,他们明白,“只有强悍的大家庭凝聚力,才会保障每个人小家庭的幸福指数。”

皓月当空,遥寄相思,家国在心,情意正浓。

□ 本报记者 陈澄 张会清 朱娜 刘浏

实习生 张楠楠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