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护墙
2021-10-20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江北新区采访发现,各校园虽门口人流、车流不断,但有了护学岗、护校联盟的引导,现场显得热闹而有序。

“现在校园周边都能看到警察、红马甲,上学遇到难事有人帮。”“孩子们下晚自习有巡逻人员,很放心。”学生家长们感受到的这一变化,源自江苏警方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强力推进护学岗、智慧体系、护校联盟建设。

每天相同时间、地点,在上下学高峰期维持交通秩序,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护送进校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看似普通而平凡的护学岗位上,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当选为全国“公安楷模”,他守护的校园门口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

在平凡中践行职责使命责任,全省各地公安民警、辅警为防范涉校安全警情发生,每天比别人早起两三个小时,日常工作结束后继续加练应急处置能力。凭借1.2万余个公安护学岗日复一日坚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刑事发案连续10年下降。

“护学岗连接着成百上千个家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孝陵卫派出所副所长孟凡盛说。

“红军小学,红军小学,200米外有一名持刀男子靠近!”同一时间,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内保大队、社区民警及学校领导、保安员等同时收到预警信息。接警后,周边值守的巡特警车站警务站中队长卢广荣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保安员一起将假扮的风险人员控制,并将其携带的模拟匕首和菜刀缴获。现场秩序维护、勘察取证、在校师生情绪安抚等工作有序展开。这一幕,是淮安分局依托自主研究的“校园哨兵”智慧平台开展的模拟演练。

全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江苏公安机关在警力值守基础上,以“智慧警务”建设、“数据赋能”攻坚行动为载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形成校园周边突发事件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的智慧安防作战体系,支撑全省校园安保能力提档升级。

在苏州,警方将“校园智慧管理平台” 接入校园安防体系,学校门口只要有人持可疑物品或者频繁徘徊,就会被“校园智慧管理平台”捕捉,并自动向派出所和学校预警,将风险触角前置。

“智能校园警务实现周边全景覆盖,智能识别、秒级响应,同步预警推送,让各方力量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漕湖派出所所长施永康介绍,依托智慧安防平台,目前漕湖派出所已提前排除风险因素82条次,校园周边的交通、纠纷警情同比下降75%、80%。

南京、无锡、徐州、扬州等地也都在积极提升校园安防智能化水平,广泛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校园安防领域的应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已100%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重点部位监控联网、门外公安自建监控等,构建起校园安防新体系。

智慧“安全盾牌”护佑校园安全,“护校联盟”则共守孩子成长路。在宿迁市主城区,由6000余名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组成的“校园义警”,已成为宿迁市公安局平安校园建设的民间“奇兵”,与学校保安员、社区民警协调作战,共同坚守在校园的门口、路口。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创新群防群治思维,发动教职员工、家长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校园安保工作,建设校园安全的人民防线。截至目前,参与江苏公安机关“护校安园”行动的社会力量已达65390人,参与治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乱点1300余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900余起,稳控校园及周边治安高危人员3100余名。□ 通讯员 苏宫新 本报记者 胡兰兰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