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共享蓝天 筑梦成长——江苏省试点地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成启用
2021-11-02 17:1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进一步深化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举措。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将江苏省宜兴市、溧阳市、海安市、阜宁县、丹阳市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11月2日,江苏省试点地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成启用仪式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溧阳市溧城街道八字桥读书台乡村“复兴少年宫”举行。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活动现场,情景舞蹈《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课啦》,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欢迎和憧憬。

红色微课堂《旗帜的力量》中,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用一个个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和真实可感的人物,在一问一答的不断互动中,让他们在内心深处进一步升华对旗帜的理解和感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创的《我们的旗帜》青少年读本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

读本是国内创先面向青少年普及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知识的读物,讲述了五面旗帜的由来和旗帜背后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并配有丰富的手绘插画、历史照片、视频讲解等,力求使青少年在丰富的阅读体验中感知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

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溧阳市溧城街道复兴少年宫、八字桥村读书台复兴少年宫现场,实地感受试点建设成果。今年6月以来,江苏省按照中央文明办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共享,积极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江苏样本”。五个试点县市强化答卷意识,采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拓展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两种主要途径,高质量、高标准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首批试点地区共374个已全面建成启用。

作为江苏省的五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国试点县市之一,溧阳市坚持公益属性,面向农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公共文化教育服务,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全市近2万名农村学生参与“复兴少年宫”,占所有农村学生比例87%以上。项目坚持低成本、受欢迎、可持续、有成效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各校教师参与占比超过32%,全市志愿者达1400余人。溧阳市始终坚持以农村孩子成长需求为导向,根据“孩子在哪,复兴少年宫就建到哪”,92所“复兴少年宫”陆续开课,按照“孩子爱学什么,复兴少年宫就提供什么”思路,打造的“乡村记忆课程”“风吹麦浪”儿童劳作体验等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试点建设中,宜兴以有固定场所设施、有特色活动开展等“六有”为基础,高质量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涌现了“石海”“陶娃”“七色花”“连心桥”等一批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海安市实施市本级、区镇街道、社区(村)、学校等“四级网络”,打通供需对接,统筹调度专业特色老师根据实际需要做好“下沉式”服务,打通服务广大农村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阜宁县立足让“复兴少年宫在未成年中红起来”思路,探索开辟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课程、开展红色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宫、“云平台”等,着力构筑德育、劳作、文娱、空中等四大基地,夯实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

据悉,江苏除了5个全国试点地区外,省级层面已要求各设区市在全国试点外分别明确一个县(市、区)开展自主试点,积极探索更多江苏特色的经验做法,为更多的少年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