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让“红色基因”变“幸福能量”
2021-11-06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民祥园社区18号楼下新建“智慧车棚”,启用了集中充电装置和烟雾报警器,进出车库需要“刷脸”,这成了该社区居民近来津津乐道的一件新鲜事儿。近段时间以来,云龙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这样关乎民生的“新鲜事儿”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云龙区积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骆驼山街道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尤其加紧加快“书记项目”和“先锋领航”工程项目的成果输出及转化工作,努力让“红色基因”转变为“幸福能量”。

项目领航,打造共建共治“强磁场”。该街道通过24场协商民主议事会和9场群众评议会,确定了11个项目。以该街道民祥园“智慧车棚”项目为例,街道党工委与物业公司、区级机关等共建单位,在车棚规划许可、设计打造、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保驾护航;社区在建设施工、日常使用和后期维护上,划分“党员中心户”责任田,利用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接收问题线索,通过指挥中心调度给职能科室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进行督办、处理,成功地把“红色党建圈”“志愿服务圈”“睦邻朋友圈”三圈合一,形成了共建共治的强力磁场。

多维护航,搭建党建智治“新平台”。该街道在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中,特意设立了各社区党组织“党建引领”专页,辐射60名“党员中心户”、528名党员志愿者以及4917个志愿家庭,打造理论宣讲、环境美化、纠纷协调等多个先锋队伍,实现了党员服务数据互联、群众需求清单与党员服务清单互通的“双向匹配”。在狮南社区的4个无物业小区,“老兵服务队”人均参与小区集中整治时间达到150个小时,“狮南和事佬”分队为居民群众解决烦心事近百件,受益居民达200余人,真正扎稳了平台“大数据”跑路、区域“网格化”赋能、党员“铁脚板”化解的善治“基本盘”。

积分续航,铺就幸福生活“快车道”。根据项目参与群体类别不同,街道党工委分别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双积分”,并以“月核分、季公示、年评比”的步骤,对党员作出综合评价。实行积分管理,吸引了大批普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通过志愿服务“亮身份”,激发志愿者与党员一道“做表率”“当先锋”。在云龙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隐患疏导、卫生城市创建、党员送学到家、网格内矛盾化解、项目成果维护等方面,该街道2800余名党员、8000余名志愿者冲锋在前,助推优质服务驶上了“快车道”。 杨耀 何雨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