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紧扣“三问”做优“答卷”
2021-11-10 08: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紧扣“在哪干”“谁来干”“如何干”三问,突出解决群众多层次、持续性、个性化需求,做优服务“答卷”,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

紧扣“在哪干”,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金龙湖街道打破条线壁垒,聚焦五大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整合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群团、科普等阵地资源,实现“1+N”资源融合,打造便民式、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遍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上山社区“国学堂”、沈店社区“七色花之声”广播站等特色阵地平台,广泛满足了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紧扣“谁来干”,满足群众持续性需求。金龙湖街道在辖区范围内统筹调度,调动组织、政法、农业、科教文卫、工青妇等行政资源,挖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培育乡贤、本土文化人才等民众资源,建立基层志愿服务站点,引导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推进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达1.1万人,在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建成“瀚青艺术教育中心”“银座影城”“金色年华第五街”“美的书屋”“金龙湖睦邻里”等5个新时代文明特色实践点,广泛、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形成文明实践活动“周周有、月月新”持续发展的工作局面。

紧扣“如何干”,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坚持需求导向、“菜单式”运作模式,金龙湖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梳理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将“点单”“送单”相结合,走访收集各类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百姓“评单”的形式,形成工作闭环,以调查问卷、活动留言、座谈交流、意见反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真正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李芳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