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凝聚强大合力,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2021-12-01 08:12:00  来源:新华日报  

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成就,全面部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头五年各项工作,吹响了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嘹亮号角。

省级机关单位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凝聚起共担使命、共谱新篇的强大合力,推动会议精神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

凝心聚力,

坚决扛起光荣使命

11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布置办公厅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陈建刚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省政府办公厅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职责重要、作用关键,要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党组要求,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党代会主题,切实把会议精神领会准、领会好、领会透。要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勇于担当作为,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推进工作的切入点、狠抓落实的发力点,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推动省党代会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11月29日,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公安机关贯彻落实意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旸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发力点,瞄准总目标,切实扛起新时期使命担当;守好主阵地,全力维护新时期安全稳定;聚焦高质量,率先构建新时期现代警务;把握主基调,着力锻造新时期过硬铁军,努力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体现公安担当、作出公安贡献。

11月29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答卷意识,聚焦“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系统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用奋斗和实绩答好属于江苏法院的“必答题”。全省各级法院、省法院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法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中央、省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法治和诚信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司法贡献度。

11月2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对标省党代会确定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新时代各项检察职能,为江苏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贡献。特别是要服务保障科技自立自强,打好检察“组合拳”,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和拓展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推进刑事和解等工作。服务保障区域协调联动,推动长三角司法执法一体化,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高质量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更大力度推进检察改革,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求,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对标对表“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让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目标、新定位,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以高质量标准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性、前置性、防范性普法;以全周期理念推进矛盾综合治理,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外溢上行”。要在从严管党治警上有新成效、新形象,全面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省发改委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强调聚力聚焦“长期向好”,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聚力聚焦“自主可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力聚焦“绿色低碳”,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设计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尽快出台,精准施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聚力聚焦“协调联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协调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优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机制;聚力聚焦“根本动力”,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全面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聚力聚焦“共同富裕”,精心编排年度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续奋斗,

把大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省级机关单位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好各项部署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干部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传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求,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融入到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行动中去。深刻领会省委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围绕“3090”目标,主动谋划落实,以更高标准推动减污降碳、更大力度推动源头治理、更实举措推动生态保护,加快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主持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围绕省委明确的任务分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深化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强化水环境治理的职责,推进河湖生态系统复苏,为美丽江苏建设增添水韵成色。聚焦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深入谋划更高水平服务全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流域、区域水利治理步伐,持续抓好长江治理、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点河湖治理和重大水利工程。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系统总结近几年防汛抗旱工作经验,巩固提升“四预”能力,突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和巡堤查险技术力量建设,确保全面打赢防汛抗旱硬仗。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在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系统谋划自然资源工作,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做到“九个更加”,实现“九个助力支撑”。更加精准配置资源要素,助力支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更大力度推进要素集成集聚,助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加科学推进空间优化布局,助力支撑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更加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助力支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高站位推进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助力支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高品质推进自然资源文化品牌创建,助力支撑文化强省建设;更大力气维护群众合法资源权益,助力支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更加系统集成推进自然资源重大改革,助力支撑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更加主动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风险隐患,助力支撑统筹发展和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表示,全系统要列出专题进行集中研讨,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聚焦中心,紧密联系全力攻坚冲刺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紧密联系新年度工作筹划部署,紧密联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用一流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奋力当好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抓好交通防控、空港口岸防控、水路口岸防控等各项工作,做好行业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持续做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里去。

砥砺前行,

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切实扛起发展责任,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积极动员广大职工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紧扣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紧扣促进全面乡村振兴,着眼于服务广大农民工、提升农民工素质。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节能减排竞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深化助力生态文明“六大行动”。紧扣职工美好生活追求,推动职工技能水平、学历水平、创新水平、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工会帮扶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广大职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紧扣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各级工会要切实扛起落实责任,锚定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继续抓好工作谋划,以实际行动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过硬工作成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明确了方向和重点。”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全省审计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大光荣使命”,聚焦“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任务落细落实;切实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医疗、养老、教育、社保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促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市场监管部门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更强担当和更大作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抓落实;全力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抓落实;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在畅通经济循环上抓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抓落实;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在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上抓落实;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抓落实。

(参与采写 许海燕 梅剑飞 吴琼 朱璇 沈佳暄 吉强 顾敏 胡兰兰 倪方方 卢晓琳)

本报记者 卢晓琳 整理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