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读懂中国 |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志愿服务在乡村大有可为
2021-12-02 16:17:00  来源:广州日报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正在广州进行,12月1日下午,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专题论坛二: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举行。

专题论坛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表示,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高质量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在他看来,乡村的志愿服务有着深刻的基础,“传统的中国乡村是一个熟人社会,亲帮亲,邻帮邻,邻里一家亲,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它其实就蕴含着一种朴素的志愿文化,是现代志愿服务精神的一种重要历史渊源和群众基础。”他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从乡村展开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正激活了这种渊源和基础。

葛莱还表示,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离不开包括志愿服务在内的乡村文明的提升,在现代乡村仍然要大力倡导村民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我们需要引导村民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来有序参与乡村治理,促进自治德治法治的融合。”

此外,乡村振兴重构了城乡关系,城市的很多优质资源“下乡”,大大促进了乡村产业、人才、组织、生态、文化的振兴。葛莱表示,新时代志愿服务在乡村蕴含着巨大的潜能和空间,“我们应该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