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实现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
——一论深入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
2021-12-06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放眼“两个百年”历史进程,今后五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时,提出了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六个显著提升”,既是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经济强”是基础。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排在首位的是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过去五年,江苏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导向。在经济总量连跨台阶的同时,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明显提高,实体经济的根基更加稳固,开放水平、创新动能都有了显著提升或增强。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有力地保障了我省在民生、环保、文化等领域的投入和建设。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今后五年,我们仍然要坚持不懈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努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起到“压舱石”作用。

实现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江苏经济总盘子较大,产业基础厚实,发展势头良好。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提升我省综合发展实力,今后五年,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把扩大内需作为江苏发展的重要牵引,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这些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必须抓紧抓实的重点任务。

实现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有新突破。短板和弱项制约着规模总量做大,影响到质量效益提升,也决定着发展与竞争的实力。应当看到,我省科技自立自强仍面临较大制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还不够紧。这些都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发展实力的短板。我们要从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在继续做强“长板”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集各方之力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既解决我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受制于人的问题,也积极为国分忧,勇当我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实现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要在强整体、显特色上有新进展。江苏之强来自于群策群力,江苏之美离不开各美其美,过去是这样,今后更需要充分发挥全省各地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做强、做靓局部的基础上提升整体实力。省党代会已经对全省今后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各地应立足于市情、县情,厘清自己的优势和弱项,在落实省党代会部署时既要统一答好“必答题”,也要因地制宜做好对接和细化,特别是在结合自身优势、做大特色产业上继续精耕细作,在“加分题”上彰显特色、增强实力。这是创造性抓落实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全省综合发展实力的重要路径。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