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生态修复后 小河变清了
2022-02-15 0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你看这水清吧,比一路之隔的老汴河水还清,已达准Ⅲ类水标准。”13日下午,在泗洪县石集乡瓦房居境内的龙江河边,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指着清澈的河水说。

河边不远处有块站牌,上面是龙江河的基本情况及改造前后的图片。东西向的龙江河长1600米,横穿石集乡的状元首府小区,河最东端是泵站,与老汴河隔着一条通湖大道,承担着石集、青阳两个乡镇近万亩农田的灌溉排涝。涝时,通过泵站将水排到老汴河,旱时,将老汴河水抽到河中灌溉。

从照片上看,改造前的龙江河淤塞严重,河道里长满了水花生。家住龙江河机站边的瓦房居七组居民石广银说,此前很多年龙江河没进行过大的整修,排水不畅,也留不住水,雨水稍多点就涝,稍少时就旱。河两岸乱耕乱种的庄稼秸秆都扔河里,夏季河水发黑发臭,大家连河边都不敢靠近,居民们都希望能早日改造。

2020年,泗洪县拉开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公共空间治理的序幕,要求对全县所有河道进行水生态修复,以河道整治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改善。石集乡抢抓契机,投资600多万元,对龙江河道进行疏浚,对两岸进行整治,1600米长的小河共疏浚土方近10万方。同时政府收回了被长期侵占的堤防地40余亩。

灌溉河道如何整治才能达到“生态修复”?乡里征求并采纳了生态环境部门的生态规划设计建议。泗洪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玉斌介绍说,原来龙江河两边的农田用水都是通过泵站,将老汴河水抽进龙江河,然后进入农田,而农田排出来的废水也直接进入龙江河,造成龙江河水体污染严重,也影响了老汴河水质。这次整治则采取内循环方式,即在农田外围修建了3米宽左右的引水渠,通过泵站,将老汴河的水抽到引水渠,输送进农田,农田废水则排入龙江河中。与此同时,对龙江河进行生态改造,即河岸线打造挡泥坡面,在坡面、水边种植各类水生植物。

“那些受到农业面源污染的田间水排进龙江河后,经过这些水生植物几个月的吸附分解、净化,水质不比老汴河水差,这些水随时还可通过泵站抽到引水渠继续用于灌溉,这就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系统。”刘玉斌指着河边的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说,“龙江河经过生态修复,其功能已经不只是灌溉排涝,还可消纳和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同时还是景观河。”

漫步龙江河两岸,景色秀美,步行道、过水桥、亲水平台、休憩平台,一派滨水风光。61岁的瓦房二组居民石峰说,原来龙江河夏天最臭,现在是夏天最美,河边开满各种好看的花,到岸边走走,真是舒服。本报记者 徐明泽 讯员 郑冉 蔡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