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推动工业明星村蝶变
—— 记江苏“最美青年”、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
2022-04-13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天里,五一村迎来疫情后的复苏,村里100余家企业抢抓订单机器轰鸣。“村中企业100%复工复产,再现往日生机!”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振奋地说。

去年,80后徐洁当选为五一村党委书记,蹚出一条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的发展路子,把“工业明星村”的名片擦得更亮。目前,村里有上市企业2家,销售过亿元企业18家,规上企业37家。去年五一村工业总产值180亿元,被誉为“江南一枝花”。徐洁认为,造福村民的关键在于壮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来源主要是工业经济,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关键词。

2019年,横山桥镇启动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徐洁看到了发展机遇,推动周边4个村与镇上共同出资建设标准厂房,五一村占股26%,既缓解镇级资金压力,也盘活村级资产。目前,总投资2亿元的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投入运营,入驻企业12家,一年为村里增收300万元。随着传统乡镇企业向新型工业园区集中,徐洁还利用五一物业和五一置业公司,创新推出园区型物业服务。村中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助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五一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1600万元增至去年的2100余万元,年增幅保持在40%以上。

党旗红,企业兴。徐洁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兰陵集团祖孙三代掌门人都是党员,企业打造“创始策源地”和“厂史馆”两大党建主题阵地。江南集团的“红色车间”“党员示范岗”,把党的声音带到生产一线。五一村党委牵头,联合非公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五一乡村振兴展示馆成为非公企业党支部经常光顾的“充电站”;村企结对共建、“道德讲堂”进企业、联办文艺演出、党员志愿队服务流动疫苗接种车……有声有色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去年12月,徐洁荣获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今年4月,她被评为江苏“最美青年”。荣誉背后,记录着她为五一村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

在徐洁的努力下,工业反哺农村,村企良性互动。“当战‘疫’的集结号吹响时,志愿者在微信群秒回‘收到’,我的心一下子安定下来。”布置场地、入户排查、卡口值守、维持秩序、筹集物资,2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志愿者从凌晨忙到深夜,为五一村近万居民提供服务保障,缓解了村干部人手不足的难题。去年,村中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村中企业主动出资捐助数百万元,“众筹”出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产业民生双轮驱动!”这条标语贴在五一村会议室的墙上,也刻进了徐洁和村干部的心里。近年来,依托深厚的家底,村里投入近亿元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别墅整齐划一,柏油马路笔直宽阔,绿树掩映,流水潺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村里的生活,让城里人都很羡慕!”村民盛进龙说。

谈到年度工作规划,徐洁拿出一沓表格,上面把全村2022年重点工作细分成产业项目类、社会事业类、基层党建类等7大类、33项重点工作,每一页密密麻麻写满批注。每两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账,确保各项工作“重点突出、责任明确、不折不扣”推进。“她心中装着村里的大小事,唯独没有自己。”这是很多熟悉徐洁的人给出的一致评价。今年2月下旬,徐洁生病做手术住院,每一天接打电话几十个,连做检查的医生都无奈地再三劝她放下工作。术后不过5天,她就跑到村里,完全忽略了医生要求卧床15天的叮嘱。3月常州发生疫情,她担心小区封控无法出门,简单收拾行李后直接住到村里,开展工作。□ 本报记者 范玉贤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