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消防志愿服务队里的抗疫夫妻
2022-04-18 08:03:00  来源:新华日报  

核酸检测采样、轨迹排查、隔离点防火检查、协助核酸检测……这些画面,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沭阳消防救援队伍主动作为,组成“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支队伍里就有这样两对夫妻,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筑起了牢固抗疫防线,他们就是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张博和他的妻子石兰以及中队指导员陆冬冬和他的妻子晏政。

张博,现任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负责防火监督和火灾调查工作,妻子石兰是县教育园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加强疫情集中隔离点抵御和防范火灾的能力,张博带队深入全县集中隔离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分析集中隔离点火灾防控形势,开展“一对一”消防安全检查,坚持“一点一策”,采取严管措施进行重点盯防,对检查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指导单位及时整改。同时主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合检查、联合指导、联合督办,督促集中隔离点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应急值班值守和疏散演练,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与此同时,陆冬冬指导员主动请战,时刻准备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灭火救援一线。在单位,他迅速成立由2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并在统一部署下向上级部门递交了《请战书》,激励队员。陆冬冬带领突击队队员,承担起了省道卡口小车辆消杀任务。当时,每个卡口运送物资的车辆不少,每一次出入都需要进行集中消杀。陆冬冬和队员们就这样不分昼夜,奋战在消杀一线,补觉只能在倒班间隙,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

3月22日,为积极应对疫情,沭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张博和陆冬冬的妻子——石兰和晏政主动请缨成为沭阳消防“蓝朋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在小区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并打开宿康宝……”采样点现场,石兰从早上5点半开始就顶着阵阵寒风为群众演示如何在宿康宝上进行核酸检测预约,认真做好队伍引导、秩序维护,现场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法规政策,保障检测队伍的快速前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蓝朋友”志愿服务队中“夫妻档”“情侣档”还有很多……在疫情面前,他们在“逆行的战场”坚守各自的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共同谱写了保一方平安的“抗疫佳话”。 王梦夏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