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深刻把握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③
2022-05-13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的宝贵经验,意蕴深厚、催人奋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深刻把握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这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才能形成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必须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投身民族复兴是共青团的奋进之力。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必须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扎根广大青年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必须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来路中有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长期坚持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定“坚持为党育人”的方向,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对标“自觉担当尽责”的要求,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践行“心系广大青年”的理念,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历史充分证明,只有把握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才能掌握好将来继续成功的“精神密码”,才能更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奋力创造更加丰硕的成果、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评论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