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紫金银辉”,桑榆晚晴别样红
2022-06-27 08:28:00  来源:新华日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社区治理的琐碎日常中,都有“银发力量”在默默奉献。党建引领聚合力,一大批离退休党员,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正成为南京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邓力群表示,针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不断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支部创优,示范引领增强组织力

“我们支部的名字就叫‘花神常青’,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是组织让我们重新焕发了青春。”花神庙社区“花神常青”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陈孝兰介绍,2016年起,花神庙社区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模式。在明确保持离退休干部“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组织关系”三个不变的基础上,在居住地就近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花神常青”催生社区治理“满园春色”,花神庙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近五年,这一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先进事迹宣讲、红色基地现场学习等学习活动65场次,党员参与率达95%;组织合唱比赛、老年运动会、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110场次,党员参与率达90%。

“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让每一位老党员都有温暖的归宿感。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才能更好地把广大老党员组织凝聚起来唱响主旋律、谱好连心曲。2017年5月,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合理设置、支部建设模式。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有13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4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认定为全省开展“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党支部。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将原先在开展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活动转向开展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将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由“单项工程”向“系统工程”转变;将阐释落实文件、制度规定向落细落小落实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紫金银辉”工作站上转变。

服务为钥,发光发热提升感召力

3月4日,鼓楼区青少年“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开讲。鼓楼公安分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传真为同学们带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

郭传真所在的鼓楼公安分局离退休党总支一支部,如今已经是辖区学校的“老朋友”。深入各个街道成立“关心下一代爱心联盟”;在宁海中学分校、金陵汇文学校开办“少年法学院”,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搭建“党支部+宣讲团+合唱团+女警关爱团”的“一加三”平台,邀请老革命、老模范进行红色宣讲……老党员们探索出的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温暖关怀、传播精神文明、传扬社会美德的“四传”工作法,受到社会广泛肯定。

“新时代要唱响‘莫道桑榆晚’的时代强音,绽放出‘为霞尚满天’的最美风景。”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吴光祥说,要推动实现从组织“服务于我”向“我要服务”社会的转变,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更好地引导老党员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发挥作用。

“通过行动支部,参与基层党建、助力基层治理,我们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央门街道颂德里社区“军民一家亲”行动支部书记毛林森说出了老党员们的心声。鼓楼区委老干部局指导成立社区“行动支部”,建立以“军休干部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为主旨的“双报到”制度。军队离退休干部深入机关单位和学校讲党史、讲军史成了“热门课程”,去年一年宣讲68场次,受众达2万人次。

为老党员搭建发挥余热、弘扬正能量的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紫金银辉”宣讲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结合亲身经历,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南京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党支部发出创建“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倡议,立即得到了支部党员的响应。他们以建立“紫金银辉”工作站为抓手,根据本局老党员人才的特点,组建了关心下一代、党史宣讲、城市文化传承、健康关爱等4支“紫金银辉”志愿者服务队。

阵地强基,因地制宜增添新活力

“有难事,找老沈。”江浦街道的人民桥社区的居民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他们口中的热心肠老沈——沈卫球,是一位退休老党员。面对老旧小区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特别多的问题,社区请老沈出面,带领几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志愿者成立“沈卫球调解工作室”。老党员们根植乡土、熟悉乡情,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把矛盾有效化解在萌芽阶段。

在建邺区新亭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于信溪带领的“银色年华”志愿服务队成了小区里最活跃的力量。如何发动群众、聚集人心,社区打造了“红色新亭家”党建品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组织了“红色新亭家——居民议事会”。老党员传帮带,年轻人积极参与,小区辟出睦邻微空间、时光收藏阁、年代电影院、睦邻小书苑等一系列共享服务阵地,“家”的味道和氛围无处不在。

离退休干部受党教育多年,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丰富,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持续深化“银发生辉”工程,推广“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探索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提升质量行动,通过开展“一区(或系统)一支部一特色”示范创建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支部、头雁书记和模范老党员。2020年,在市、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区分不同层面、类别,选树了13个省级、20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党支部,尧化街道“老党员工作室”等5个案例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通过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彰显出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老党员风采。

“我们要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开阔作用发挥大视野、彰显服务管理大情怀,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潜力和老党员活力。”邓力群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出实招、探新路,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紫金银辉”的党建品牌熠熠生辉。本报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主经蓉 丁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