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全过程
——江苏省酝酿推荐和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纪实
2022-07-04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3日上午10时许,江苏大会堂,省党代表会议工作人员宣读选举计票结果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天,随着省委书记吴政隆投下庄严的第一票,出席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的839名代表,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郑重投下选票,选举产生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69名,连同党中央提名在江苏选举的代表2名,共71名。

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到6月23日省党代表会议胜利闭幕,历时半年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全省26.93万个党组织和536.66万名党员参与人选推荐提名,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选出的代表符合党中央要求和工作需要,充分体现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代表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坚强党性。

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实施正确集中有机结合起来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全过程,把从严审核把关贯穿全过程,把确保风清气正贯穿全过程,是我省酝酿推荐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工作的鲜明特点,为选举圆满成功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础。

省委常委会对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研究,成立了省委常委会领导下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机构。去年12月31日,省委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省选举产生二十大代表工作作出部署。

各推荐单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党中央及省委精神,集中利用元旦、春节“两节”时间,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酝酿推荐工作,全省共印发38万册《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深入宣传酝酿推荐的重要意义和程序要求。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体弱多病和行动不便的党员,以及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采取电话、信函联系和上门看望等方式,通报有关情况、寄送学习材料、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推荐提名。

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实施正确集中、加强党组织把关有机结合起来。

——第一轮,全省基层党支部共推荐出39286名人选,基层党委按规定从中遴选出推荐人选10835名。

——第二轮,县(市、区)委、省级机关、省属企业、高校以及省直属单位党委(党组)遴选出1382名人选。

——第三轮,各设区市委、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对人选再次进行遴选,按照省委分配的推荐名额,提出90名推荐人选建议名单。

政治素质是党代表的第一素质。各推荐单位在酝酿推荐过程中,始终严格标准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和廉洁关,用好《代表多重身份认定表》,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顶帽子”,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者变换身份规避审核,避免为平衡照顾、硬凑结构比例而有意模糊人选身份。

逐级遴选择优,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确保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在酝酿推荐二十大代表人选的过程中,江苏坚持广泛代表性,突出人选标准条件,严格比选择优,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着力提高人选质量。

3月初,省委组织部向中央组织部汇报了我省酝酿推荐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情况。3月1日至11日,4个考察组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车间等,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人选情况,全面了解人选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创新设计《政治素质测评表》,从正反两方面对人选政治素质深入考察,确保政治过硬。

3月2日,省委组织部就中管干部以外的人选征求了省纪委机关意见,省纪委机关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对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逐一进行了核查。对部分考察对象,有针对性地听取了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以及相关党建工作机构的意见,严把人选廉洁关,防止“带病提名”。

根据人选考察情况,省委常委会综合考虑结构要求、区域行业分布、工作需要等,全面衡量、充分酝酿,差额确定80名初步人选。经中央组织部同意,6月9日至15日,以党内文件形式,对初步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接到反映。6月16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二次全会,采取圈选表决的方式,确定了80名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后,省委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和人选名单上报中央组织部。6月17日,中央组织部下发批复通知,原则同意省委全会确定的80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6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根据中央组织部批复,决定将80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作为向本次省党代表会议提出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在各代表团充分酝酿讨论后,连同党中央提名的2名代表候选人,一并提交省党代表会议选举。

这82名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48名,占58.5%;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34名,占41.5%,其中,一线工人党员10名(含农民工党员3名),农民党员5名。大学及以上学历党员73名,占89%。55岁以下(含55岁)党员50名,占61%。女党员28名,占34.1%。少数民族党员1名,占1.2%。有23名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省党代表会议顺利选出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6月23日上午,出席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的839名代表,选举产生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69名,连同党中央提名在江苏选举的代表2名,共71名。选举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一张张庄严的选票,表达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共同心声。

我省选出的二十大代表,结构符合党中央要求,既体现了先进性,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经济、科技、政法、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还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与上届相比,更加注重向工人党员、农民党员、专业技术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倾斜。

这次选举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采用等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这一选举方式符合党章和党中央《通知》要求,能够充分体现民主,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保证选举风清气正,确保选举圆满成功。代表们感受到,省委在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选举过程中,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始终,充分尊重了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自主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使产生的代表能够体现多数党员的意志。省党代表会议上,代表们酝酿讨论时畅所欲言,选举时自主投票,是一个充分尊重民意、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努力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