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泗阳:从“一群好人”到“一城好人”
2022-08-04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30日,2022年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泗阳县自费开办农家书屋和校外辅导站的退休老党员戎宏宽光荣上榜;在7月1日举行的第八届“感动宿迁”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泗阳县的付大中、汤学祥获评“感动宿迁”人物,徐体勇、刘丽蓉获评“感动宿迁”提名人物……截至目前,全县已涌现“中国好人”17人、“江苏好人”4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7人、宿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24人。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将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争做好人,加快形成文明泗阳新风尚。

自2012年起,泗阳县每年开展“美德农民、美好家庭、美丽村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文明新市民”等评选活动,全县先后评选表彰各级各类先进人物1300多人次,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7月9日,三庄镇举办以“学习身边好人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讲堂。“江苏好人”姜云路担任主持人,她阅读“唐坚日记”后,向部分机关干部和小学生讲述抗日烈士唐坚的英勇事迹,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倡导教育为先,植入“善行基因”,泗阳县通过每月一期“市民讲坛”、每周一期“泗水讲堂”和全县306个“道德讲堂”,教育市民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兴建一个好人馆、一个乡贤馆、一个好人主题公园、一个美德善行广场、一条诚信经营示范街等“五个一”德育宣传阵地,在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设立专门板块展示“好人”事迹、彰显“好人”文化。

为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泗阳县编排大型淮海戏《乡村好人》,在宿迁巡回演出60余场次,受众30余万人;本土作家张荣超围绕56位“好人”事迹,采写了4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美德载梦——来自身边好人的报告》,挖掘“好人”身上蕴含的朴素价值观。

泗阳县县长范德珩说,通过精心培植“好人”沃土,泗阳着力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于潜移默化中教育广大市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今年7月,该县出台《关于泗阳县道德典型关爱礼遇实施办法》,为道德典型提供包括政治尊崇、激励慰问、社会保障、慈善救助、子女就学、医疗健康等17项常态化礼遇举措。

泗阳每年一次评选表彰“泗阳好人”,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慰问“好人”,县领导春节登门走访各类“好人”,累计奖励和慰问“好人”资金150余万元,给予“好人”崇高的社会礼遇。2月8日,泗阳县举行重点工程开工仪式,“中国好人”程兴国、陶冰峰等应邀作为道德模范代表触屏启动项目开工。

泗阳县还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先后对家庭困难的12名“好人”在子女入学、就业援助、大病保障等方面给予帮扶;持续17年开展“鲜花与文明同行”等系列主题活动,以“你做好事,我送鲜花”的形式,给860余名“好人”送去鲜花,让凡人善举走上电视荧屏、走进千家万户。

“江苏好人”周修霞是穿城镇圩河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她照顾精神失常的小叔子32年,将大伯子家的两个孩子带回家抚养成人,照顾瘫痪的婆婆16年。圩河村党支部书记倪玮泽说,在她的感召下,全村涌现了张冬梅、左云付、左忠林等一批孝老爱亲的典型,该村被表彰为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安介绍,全县建立了以“江苏好人”张必超为总队长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泗阳“一键通”)共产党员服务队、“中国好人”张矾创立的春晖民间助学协会、“江苏好人”邱晓梅创立的“泗阳爱心联盟”等86个好人爱心志愿服务队,19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学子4000多人。

如今,学习、礼遇、关爱“好人”已成为泗阳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已在全县蔚然成风。“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泗阳正致力于让“一群好人变成一城好人”。

本报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张耀西 葛腾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