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曹飞:爱钻研善创新,“石化名匠”这样炼成
2022-08-10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夜幕降临,沿着仪征化纤厂区中央大道一路前行,两旁的设备灯火通明,刚加班结束的曹飞,看着身边熟悉的景象,心里多了几分回家的踏实。20年间,退役军人曹飞从一名操作工成长为仪征化纤PTA部主任技师,如今更是有名的“石化名匠”,这条路上的点点灯光伴随了他无数次夜路独行。

2002年1月,曹飞退役安置到仪征化纤PTA部工作。PTA是生产涤纶纤维、薄膜、塑料制品等原料的装置,也是世界公认最难操作的化工装置之一。第一次到现场,面对10层楼高的PTA生产装置,看到密如蛛网的管道、大大小小的各类阀门仪表,完全就是“门外汉”的曹飞傻了眼,不过军人身上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让曹飞暗下决心,一定要摸透这些“铁家伙”的“脾气”,成为驾驭它们的高手。

当初一同被分配到PTA部的战友李明峰,至今还记得曹飞“当工人就要当个技术过硬的好工人”的誓言,更见证了他那段日子的努力和奋发。“他买来各类化工专业书籍自学,并随身带着笔记本,将每个阀门的开度变化、操作参数、工艺波动情况全部记录下来,下班后再加以总结,从中寻找规律。遇到难题,他虚心请教,把排除故障的各种方法记录下来,这也成了他以后的工作习惯,如今,曹飞记录的20本共计3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和事故案例,已经成为同事们争相借阅的宝典。”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曹飞告诉记者,不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都要有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只有把实干做到了极致,把钻研做到了极致,才能练成过硬的技术,提升自身本领。

工作时间久了,曹飞对于设备的“脾气”越来越熟悉,也成为了PTA部的“设备故障神医”。“只要用心对待设备,像关心人一样关心设备的‘喜怒哀乐’,就容易发现设备病因。”2019年2月的一天,曹飞在现场巡检时,发现管廊上一处保温套有一丝丝蒸汽冒出,这不起眼的现象引起了曹飞的重视。他爬上管廊,仔细检查测量后,判断是锅炉水管线有问题,于是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拆开保温层,确认锅炉水管线砂眼泄漏,从而避免了一起由于蒸汽泄漏而连锁停车的事故发生。

PTA装置生产质量副主任肖骁是曹飞带出来的徒弟,他告诉记者,任何设备问题,只要曹飞一出手,都能解决。2019年装置一线新溶剂脱水塔初次投用,虽然大家都经过了开车前的各种培训,但还是比较紧张,生怕操作出差错。为了系统能够顺利投用,曹飞连续24小时坐在操作台前,带领我们从气液平衡、热量平衡入手,经过对症下药和反复调试,首次开车就实现了系统实际操作参数与外方设计参数相吻合,让老装置通过技术升级焕发了青春,所以我们都称他为PTA装置的“定海神针”。

扎实的理论和操作基础,让曹飞有了更多创新冲动。PTA装置是连续生产、高温高压易腐蚀的生产装置,操作方法的先进性对降本增效和提高效率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曹飞发现过滤机系统能耗较高,职工碱洗作业量大。他查阅资料,连续挑灯夜战反复修改设计图纸,提出运行新模式。改造后,每月节电24万度,年节约电费172.8万元,同时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员,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PTA部党委书记、副经理蒋维宏告诉记者,2018年装置实施氧化尾气治理项目改造,曹飞结合原装置设计流程和现有改造设计流程,增加一路两支旁线,仅花费1万元不到的小改造一年可为装置降本减费40余万元。参加工作以来他为装置解决难题150余项,完成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50多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曹飞领衔的“曹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称为PTA部的“第二技术科”。他热心开展传、帮、带,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仿真模拟操作训练,把培训搬到装置大修现场,一个单元、一个系统、一个片区,带着员工们爬框架钻管廊,手把手传授技艺。几年来,帮助30多人通过技师和高级工技能鉴定,6人成长为值班长、主操,5人成长为装置技术干部,6人成长为该部的管理人员。

20年风雨历程,从一名退役军人成长为“石化名匠”,曹飞获得多方认可。这些年来,曹飞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曹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中国石化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8月,曹飞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本报记者 李 源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