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8-11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9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针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权益维护等问题,现场回应群众关切,答疑解惑。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就业形势严峻,我省毕业生就业新情况如何?“通过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走进省内的168所高校,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80%左右,接近往年,好于预期,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稳定。”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现场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超过66万人,比去年增长6万人。今年我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稳就业保就业的首要工作位置,出台了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联合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打好纾困稳岗、政策筹岗、市场托岗的“组合拳”,同时建立江苏就业运行监测系统,推动就业数字化转型。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省人社厅也介绍了帮扶政策。“拓宽就业渠道,落实政策扶持,确保年末实现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的目标。”张宏伟说,下半年全省人社部门将持续发力,除组织一系列招聘活动外,还将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各地政府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拉动就业,联手人力资源企业共同在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开发高校毕业生专区,共同筹集发布不少于20万个就业岗位。针对目前年轻人“慢就业”现象,张宏伟在节目中呼吁,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在岗位上实现职业理想和人生目标,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

今年夏天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高温补贴如何发放备受关注。从事物流行业的常州陈先生反映,公司按天计算高温补贴,每天13.8元,只发了3天。“根据规定,在高温天气下作业,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高温津贴是岗位津贴,是强制性的,必须要支付,但是支付也是有条件的。”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吴敏超回应说,在户外工作的天气达到35℃以上,或者在室内工作温度不能控制在33℃以下的,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正常情况下,高温津贴按月支付,共6、7、8、9四个月。有用人单位通过依法制定规章制度,或者集体合同来约定,在劳动者知晓的前提下,可以将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作业的时间按天折算。高温津贴如果发放不到位,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也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反映。

无锡一名外卖骑手反映送外卖4年没有签署劳动合同,也未享有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合法劳动权益。“平台用工分为传统用工关系、平等主体关系和不完全劳动关系三种。”吴敏超表示,去年12月底,省人社厅牵头制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首先明确了平台企业应当承担合规用工的主体责任。众包外卖骑手可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属于不完全劳动关系,不适用于劳动法规,意见对这类劳动关系进行了兜底保障,如不能随意收取押金、平台要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等。“下一步将指导平台企业落实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集体协商,保护好劳动者的权益。”

针对备受期待的江苏智慧人社APP,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现场介绍,将通过客户端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圈,让人社服务更靠身边、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他表示,近年来全省人社部门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字人社建设步伐,推动人社公共服务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深度变革,目前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注册用户量已达1773万人,每天经办量达20万件,查询服务人数达300万人次,人社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90%可以上网办理;接下来将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力争实现30个高频事项跨省办、116个查询服务事项网上办。

“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我们将抓紧核实情况,尽快落实和推动解决。”节目结尾,张宏伟说,人社部门属于民生部门,群众的诉求就是人社工作的风向标,将持续在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上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陈明慧 实习生 李启航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