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道德的力量”走进“好人之城”镇江句容
2022-09-07 09:32: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伴随着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镇江第一场在句容拉开序幕。

初秋的阳光洒在句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广场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的宣传牌格外醒目。宣传牌上展示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代表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李爱云、许鹏等人的先进事迹。

9月6日晚下午5点多,50多位句容当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陆续来到现场,纷纷在“我们都是收信人”的展板前留下了自己的心声。“中国好人”孙建云,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依然从事家校共建的志愿工作,看到众多身边好人的事迹,她动情地在留言板上写道:“作为中国好人,我要做好榜样,传递道德的力量”。“江苏好人”芮东明是一位葡萄种植专家,他用“学习亚夫精神,争做亚夫二代”表达了自己扎根农业的决心。

“好人之城”迎来“好人事迹”巡演

晚上7点半,演出正式开始。闻讯赶来的群众把句容文化艺术中心南广场的台阶坐了个满满当当。不少市民还打起了“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践行公民道德 展示文明形象”的灯牌,担当起现场的“最强气氛组”,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追星当追这样的星”。

其实,句容素有“好人之城”的美誉,崇尚好人在这片土地上蔚然成风。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践行为农服务一辈子诺言的糜林、把生命奉献给援疆事业的王华、智擒跨省作案杀人犯的“的哥”李巧生……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自句容。

截至目前,句容已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提名奖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6人、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28人,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道德典型数量位居镇江第一、全省县(市、区)前列。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观众或感动、或欢笑、或流泪,沉浸式体会到了道德的力量。

身边的人给我更多感动

“嘉言善举扶贫弱,施大于得无所求,成就他人爱无言,德润心灵传真情。”江苏省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高飞担纲开场节目戏曲联唱《道德的力量》。她一开嗓就获得了满堂彩。刚刚从合肥复排完京剧《骆驼祥子》的她,马不停蹄地来到镇江为群众进行表演。她说,传统京剧大多数都是讲忠孝节义的故事,就是要倡导大家当好人,做好事。她的老师是已故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江苏时代楷模黄孝慈。“我师父说她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我也要向师父学习,用我们文艺工作者自己的方式为人民服务,通过故事和表演让观众向好向善”。

整场活动在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中迎来高潮。“赵老,我们农民谢谢您!糜主任,我们农民不忘您!”舞台上,表演者手捧着金灿灿的水稻、红艳艳的草莓以及各种丰收的农产品,深情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的感人事迹。他们扎根农业一线,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再贫瘠的土地也能种出梦想、种出太阳!”深情赞颂了这对师徒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高尚品质。

来自镇江市艺术剧院的刘文既是这个节目的导演,也在节目中扮演着一位受到赵亚夫帮助的农民。他表示,这个节目创排后曾经多次在全国巡演,也收获了各地观众的好评,此次来到句容的土地上表演句容人的故事更显得意义非常。

而在台下观看节目的赵亚夫和糜林的女儿糜蓉早已泪湿眼眶,他们向舞台演员和观众挥手致谢。赵亚夫告诉记者,看了节目他非常感动,虽然自己已经年过八旬,还会带着同事和学生们继续奋斗。而糜蓉表示,这个节目让她重新回忆起和父亲生前的点滴,更鞭策自己向父亲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

本次巡演将于明后两天走进镇江新区和省文明行业——中国邮政镇江分公司,给更多的镇江观众传递“道德的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