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典型为榜样,用实干创造新的伟业
2022-11-24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金亦炜  

11月23日,“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分批次迎来省科技厅、省委编办、省政府信访局等25个单位的参观团队。一个个先进典型,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参观者们表示,学习先进典型,用实干创造新的伟业。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在“全国道德模范”、抗疫英雄邱海波“一月白头”的照片前,省委编办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刘生感慨不已。作为我国首批重症医学博士,邱海波曾参加非典、H7N9禽流感疫情、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抢救工作。2020年初,他作为国家级专家赴武汉参与抗疫,并先后转战全国30余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邱海波做到了这一点,他时时刻刻把病人的安危放在心上。”刘生说,他和同事将学习邱海波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服务基层,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有特色、有分量的实践成果。

“‘ICU医生是为重症患者而生的,重症患者在哪儿,我就应该在哪儿。’邱海波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事务所副所长孔肖菡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她将努力学习邱海波“深入一线,为民奉献”的精神,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为服务对象纾难解困。

在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处二级主任科员方素娟看来,“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钱七虎是“自信自立”的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同样,钱七虎院士的科研人生也没有‘教科书’,他60年如一日,在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领域的‘荒漠’中开辟出一片‘森林’——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制定了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方素娟说,她将以钱七虎为榜样,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状态投身科技强省的建设中。

“方法要变,信仰不变;能力要变,根基不变;机制要变,使命不变,才能建设好新时代新华西。”这是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吴协恩的“名言”。在吴协恩事迹展板前,中铁十五局工程师张学斌低声朗读这句话。

“吴协恩这句话概括起来就是‘守正创新’。”张学斌说,从事工程建设的他,对创新的价值深有体会。“技术是相对固定的,施工环境是千变万化的,不创新根本没法完成。”张学斌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南京地铁6号线、10号线、16号线合建段项目工作,三线合建,施工范围小、现场机械多,建设进度一度变得很慢。后来,项目组通过内部讨论、向高校专家求援等方式,因地制宜创新施工方案,解决了技术难题。“我们月底就能结束桩基施工,进入工程开挖阶段。”

类比分析法、亲情感化法、降温处理法……在“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姜霜菊的展板上,这些简洁精练又接地气的调解方法吸引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姜霜菊坚守基层民事审判一线,秉公办案,总结出“姜霜菊调解工作法”,所办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且无一错案、无一申诉、无一引发上访。

“姜霜菊调解工作法,是她长期扎根基层,用钻研精神、绣花功夫化解复杂矛盾问题的理论结晶。”省政府信访局研究室主任李恩强对姜霜菊的事迹感触颇深,他表示,信访和调解在很多方面很相似,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信访突出问题,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所长刘颖表示,不论是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还是姜霜菊的调解工作,目的都是解决实际问题,她将学习姜霜菊用情用力解决问题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我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