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乡音”传“党音” 声声润心田
2022-11-26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1月22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西旺社区凤凰名苑,一座红顶凉亭内,网格党支部书记严家洪正和3位社区网格员、10位小区老党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过程中,网格员、老党员均操着一口溧水方言,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严家洪表示:“社区居民听惯了当地方言,用‘乡音’宣讲、学习二十大报告,亲切!”

西旺社区共有党员126名,为了更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创新推出了“二十大精神进网格”学习模式,居民家门口的红色凉亭变身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讲堂”。西旺社区党总支书记钱义涛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西旺工作已有15年,对这里的风土民情非常熟悉。他介绍,西旺社区成立于2000年,由七里甸、凤凰井村和西旺村拆迁合并而成,村民自此变市民,但是很多老习惯保留了下来,“红色凉亭相当于以前的村口‘聊天室’,是大家聚在一起畅所欲言的地方,现在成了大家学习的公共空间。”

除了用好村民“公共聊天室”,西旺社区还用活网格员,利用他们走村入户、熟悉居民的特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材料、党的好政策以及基层服务送进居民家中。

11月22日下午,社区网格员曾庆俐一手拿着移动智能终端机,另一手拿着社区制作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来到凤凰名苑9栋4单元杨兴华家中。“杨大妈,小曾来啦,给您升级老人卡。”曾庆俐接过杨兴华的医保卡,在移动智能终端机上刷了一下,随后快速操作。“好了,以后您就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啦。”70岁的杨兴华高兴地拉着曾庆俐坐下来拉家常。曾庆俐顺着话茬,为老人递上一份“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为A4纸张印刷,由西旺社区制作,摘录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等关键内容,共计13页。每一页都配上了插画,文字特地选用较大号字体。

杨兴华一边学习“手账”内容,一边不住点赞:“字号很大,我们老年人看得清爽!”

像曾庆俐这样走村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网格员,西旺社区共有6位,他们还带着一批志愿者密集走访居民,一方面为居民提供急难愁盼的基层服务,另一方面利用服务居民的契机,编织一张学习宣传网。钱义涛表示,网格员走访入户,听取居民心声、收集服务需求,这将成为指导和改进社区服务的重要参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下一步,西旺社区将继续创新“二十大精神进网格”学习模式,既宣传、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社区打通基层服务痛点、补齐基层服务短板,聚力解决居家养老和青少年教育等民生问题。

蹲点日记

如何带领基层党员更好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考验基层智慧。西旺社区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二十大精神进网格”学习模式,以红色送学、党员领学、手账自学等形式,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搬到网格小区,送到居民心间。

“乡音”传“党音”,声声润心田。西旺社区充分利用当地熟人社区的特点,首选方言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其次,在学习场地的选取上开动脑筋,将凉亭、走廊等村民家门口的场所变为学习、宣讲的“微讲堂”,让宣讲取得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还要善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西旺社区网格员走村入户,在亲切交流、热情服务中,既送上学习“手账”,又及时服务居民,还同时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提升了学习效果、维护了群众利益,还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基层声音

洪蓝街道西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喻荣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西旺社区将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创新开展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履行好网格员职责,热情接待居民来访,理清思路,及时总结不足,提高自身素质,为居民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西旺社区宣传员胡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作为社区宣传员,我将用好红色资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百姓宣讲团作用,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网格+政策宣讲”“网格+便民服务”等活动,深入街头巷尾,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语言和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西旺社区青年志愿者张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退伍军人、预备党员,备受鼓舞、倍感激动。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基层一线作为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为服务西旺社区居民奉献青春力量。(记者 孔伟 通讯员 西旺萱)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