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免费帮独居老人收稻谷 这个“顺手之劳” 他们已坚持6年
2022-11-26 09:54:00  来源:扬州晚报  

熊康国操作收割机为村民收割稻谷

11月是扬州的农忙季节。来自安徽颍上县的熊康国,带着儿子和女儿,为槐泗周边的10多户独居老人免费收割稻谷,已坚持了6年。

免费帮独居老人收稻谷

几天前,槐泗镇杭庄村王老汉家里来了一个身穿迷彩服的黝黑汉子。“大哥,过几天就要下雨了,我来帮你把稻子收了吧!”王老汉赶紧迎了上去:“熊师傅,又要麻烦你们了!”

次日上午9点多,熊康国和儿子驾驶着收割机和电动三轮车来到王老汉家的地里。收割机在前面收割,三轮车在右边同步前行,很快,金黄色的稻谷被输送到了三轮车的车斗里。

当车斗快要装满时,熊康国驾驶三轮车,把稻谷送往王老汉家的院子里。这时几位爱心志愿者也赶来帮忙,把稻谷摊平在院子里的水泥地上晾晒。刚打下来的稻谷湿度较高,需要立即晾晒收干水分,否则堆起来的稻谷会发热、变质。

王老汉家有3亩地,有了收割机的帮忙,只用了一小时就收割完成了。收获的稻谷有3000多斤,拖运、晾晒着实是个重体力活。晾晒到了傍晚,熊康国带着儿女,和志愿者一起,用了两个多小时,把稻谷装进编织袋,再搬到王老汉家的储藏室里。

“颗粒归仓,这样我们就放心了。”熊康国一家和志愿者忙完,天色已黑,今年秋收的“爱心劳动”也告一段落。回到家以后,熊康国累得直接躺倒在床上,“我今年也60多岁了,没有以前能干活了。”

“爱心劳动”已坚持6年

熊康国是安徽省颍上县人,来扬州14年了,目前居住在酒甸,主要从事绿化和建筑工程。他从小在家做惯农活,知道种地的辛苦。来到扬州后,在农忙季节,他有时和朋友一起驾驶收割机到附近农村找活干。熊康国是个热心人,在干活的过程中,他发现有的独居老人收割、拖运谷物比较困难,顺手就帮他们一把,“我有机器和拖车,干起活来轻松得多。”

一开始是顺手之劳,但到了下一个农忙,他总是惦记着那些老人,于是又上门去看看。如果老人还是有困难,他就找机会再去帮忙收割。

在一年又一年的农忙中,熊康国帮助了10多个独居老人家庭,他的劳动强度不容小觑。熊康国有1个儿子3个女儿,时间紧的时候,他还带上儿子女儿一起去帮忙,人多力量大,很快就能把活干完。像这样的免费“爱心劳动”,他和家人已坚持了6年。记者 刘旺 文/图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